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西总布胡同打造建国门地区首条“不停车胡同

2018-04-23 15:0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胡同里多了三处口袋公园

开春儿,建国门地区的居民们又多了一处散心赏景的好去处——“西总布胡同”。经过一年的环境整治提升,这条胡同杂乱密布的架空线全部入地,37家杂乱店铺减少至6家正规商户,3处口袋公园点缀胡同间,还成了建国门地区首条“不停车胡同”。如今,从胡同西口一路走来,远远地就能望到正前方位于东三环高耸的“中国尊”。

长754米、宽5米的西总布胡同笔直地呈东西走向,不仅“颜值高”,而且“有内涵”。胡同9号曾为国民党元老李济深、桂系将领李宗仁旧居,著名的铛铛车诞生于此,著名汉学家费正清曾居住在21号院内,胡同27号原为李鸿章祠堂,胡同74号为著名画家董希文创作《开国大典》的画室所在地,胡同西口还曾发生过震惊中外的“克林德事件”。

由于胡同正对着协和医院,西总布胡同曾经商铺旅馆林立,“开墙打洞”和违建密集,机动车乱停乱放,原本宽敞的胡同最窄只剩下了两三米,成为地区环境管理建设的“老大难”胡同。建国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谷坡说,“住在胡同里的老人都知道,以前这条胡同是能走24路公交车的,你想想那得有多宽。”

去年初,西总布胡同正式启动环境整治提升。经过一年的整治,西总布胡同以全新的面貌亮相,设置有西总布胡同LOGO的一面灰砖墙上点缀着金色的门环装饰,成了一处亮眼的小微景观。“想不到吧,这处景观以前就是一间违建,被一家煎饼铺子占据了好多年。”谷坡说。

再往胡同里走,三处“口袋公园”点缀在胡同中。“这处口袋公园所在的位置以前被一家医院占据,圈成了自己的停车位。前面一处口袋公园以前是违建。”谷坡说,截止到本月,胡同内杂乱商铺从37个减少至6个,房屋性质全部都是正规的商业用途,保留下来的商铺也基本是便民便利店和正规饭店等与百姓生活相关的业态。而且,实行了“单行禁停”后,整条胡同的平均宽度达到了5米,最宽的地方甚至能拓宽至8米。

建国门街道办事处城建科副科长张晶介绍,为了方便居民停车,特别为胡同居民设置了一处便民停车场,位于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门前,原本是一处未交付的市政道路,到交通部门备案后,成为了临时停车场,70多个临时车位能够完全满足胡同居民的停车需求。

记者发现,西总布胡同两侧增设了“超高”的马路牙子。张晶表示,过去胡同两侧是没有马路牙子的,这就为胡同乱停车提供了方便。在这次整治中,特别设计增加了高度达到15厘米的超高马路牙子,普通机动车想开上去停放可不容易。

不仅西总布胡同,建国门地区还将出现多条“不停车胡同”。张晶表示,下一步外交部街也会实行“单行单停”,胡同的一侧将施划正规停车位,由专业的停车管理公司来进行管理。未来将以西总布胡同为试点,向周边连片扩展辐射,有条件的胡同将“单行禁停”,符合条件的则会“单行单停”,整个建国门地区都有望复制西总布胡同的模式。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