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建文化三里屯添不打烊书店 "脏街"变身文化新街区

2018-04-24 13:55 千龙网

来源标题:建文化三里屯 添不打烊书店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 4月23日,第23个世界读书日,24小时不打烊的三联韬奋书店进驻三里屯。三里屯城市书屋、太古里红馆、三联韬奋书店等惠民文化空间的构成,使三里屯商业区文化气息越发浓郁,“文化三里屯”建设成果初显。

添新去处

24小时不打烊书店正式开业

明亮的落地窗,风格统一的书柜,配套阅读区及咖啡茶饮休息区,在繁华的三里屯文化商业街,这里无疑是一个闹中取静的文化圣地。书店的设计灵感源自北宋范宽的《溪山行旅图》,将人们在店内的阅读体验喻为一次在知识文化中的蜿蜒之旅——书山行旅。

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三联韬奋书店三里屯店正式开业迎客。据了解,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原名三联韬奋图书中心,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创办于1996年,总店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美术馆东街22号。

三联韬奋书店同时也是北京第一家24小时书店。

据书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三联韬奋书店三里屯店开业后将沿用24小时书店运营模式,为读者提供“深夜书房”。

“脏街”变身成文化新街区

说起“文化三里屯”的建设,离不开去年三里屯同里地区及周边的环境集中治理,这里的变化,也为如今的区域文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里屯同里位于北三里南42号楼东侧,南北路长约150米,是连接太古里南区与北区的一条主要通道。之前,这里商铺,以酒吧、餐饮和夜店为主的商户多达35家,违法建设和开墙打洞以及无照经营、流动商贩带来的安全隐患、噪声扰民和环境脏乱等问题突出,曾经被媒体称为“脏街”。

去年,伴随朝阳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深入开展,三里屯街道对150米“脏街”动起“手术”。经过两个月时间的精细打磨,三里屯“脏街”华丽转身为一个国际时尚街区新地标。

“文化三里屯”的建设不单单是增添惠民文化空间,更重要的是以文化空间为依托,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体验活动,吸引周边居民、外国友人踊跃参与,文化交流,更好地助力北京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据朝阳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三里屯第十七届文化艺术节暨书香三里屯文化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多知道点

朝阳区现有公共图书馆(室)430余家

据悉,朝阳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在公共阅读服务上,形成中心馆、地区分馆、街乡图书馆、社区(村)图书室四级布局,区域公共图书馆(室)430余家。其中,中心馆为朝阳区图书馆,一馆两址同时开放,馆藏图书已近250万册,实现年增图书不少于4万种,30万册。

地区分馆及街乡图书馆46家,实现纳入北京市公共图书馆一卡通成员馆及实现“联采统编,统一配送,通借通还”。为满足居民就近、便捷阅读,朝阳区建设的社区村图书室总面积25000多平方米,图书总藏量119万余册,开馆时间平均8小时/天。

同时,朝阳区还在北京率先推出24小时自助图书馆,提升公共服务的便利性,138台自助图书馆覆盖主要街区,走进科技园区、艺术园区、学校及部队,借还书总量已达2550977册。此外,朝阳区还建有数字文化社区126个、流动图书馆248个。

去年,朝阳区先后建成了城市书屋·梦工坊馆、朝阳城市书屋·宸冰书坊馆、798尤伦斯馆、良阅书房馆、东亿产业园馆、三里屯馆、东区儿童医院馆、读聚时光馆,并逐步实现正常开放,8家城市书房面积达3000平方米,藏书4万余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