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大工匠”张海军:25年用掉约80吨焊条

2018-04-27 15:2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张海军 80吨焊条炼成“金枪手”

焊工行内对高手尊称“金枪手”,张海军就是一名“金枪手”。作为首届“北京大工匠”之一的他,在危险的工作环境中,遇火不躲、遇事不慌,平心静气地带气焊接成为他的“绝活儿”,这位“巧裁缝”用高超的技艺,为众多天然气用户带去了便利和安全。

1993年,从技校毕业的张海军开始了他的焊工职业生涯。焊工是一个艰苦而枯燥的工种,不是在偏远山区涉足远行,就是在泥沟里摸爬滚打。25年来,张海军随工程项目到过近20个省市,穿坏过近140套工作服,用掉约80吨焊条,用坏过至少600把焊钳。

做焊工苦,但张海军不怕。2016年7月底,十八里店桥河道周边有燃气管线需要改线,但管线在泥浆中,焊接作业只能边抽泥浆边焊接。焊接时张海军戴着安全帽和防护面具扎在泥浆里工作,轮班作业36小时才完成改线作业,张海军也成了“泥人”。

做焊工难,但张海军会想办法。在焊接的过程中,最让焊工头疼的就是出现视觉死角,张海军用一面小小的随身镜解决了这个问题。他利用镜面反射原理,一手拿着小镜子随时调整角度,一手对照镜子反射出的接口位置,将焊枪伸进去焊接。张海军还发明了快捷带压堵漏卡具,这种卡具可以避免堵漏作业时的停气和降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带气作业的安全性。

带气焊接,难上加难。张海军说,天然气管线发生破损漏气的时候,停气焊接虽然安全,但会影响几千甚至上万用户的生活,因此带气焊接就成为首选,这不仅考验技术,更有苛刻的时间要求。

好技术、好方法其实都是琢磨出来的。张海军一有空儿,就扎进焊培教室,一“耗”就是大半天。他不断学习各种焊接项目,使自己在“手工电弧焊”“钨极氩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三个项目上达到很高的造诣,并在全市乃至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名列前茅。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张海军还是燃气集团内训师,专门为集团的年轻焊工培训实操技能。截至目前,集团已有100多名焊工接受过他的悉心指导。“一个合格的手艺人,必须少说话,多做事,并且对这门手艺始终保持执着。”44岁的张海军说,既然选择了这项工作,就一定要干到炉火纯青。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