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多区入学政策遏制"学区房" 丰台多校划片有"3年"限制

2018-04-28 13:27 千龙网

来源标题:多区入学政策遏制“学区房”

今年起,东城区教委将记录孩子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地址及其就读学校,自该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继昨天(27日)东城区发布2018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后,石景山区、通州区发布的入学政策也确定实行“六年一学位”。东城区和丰台区都对“幼升小”参加多校划片的就业、租房年限做了要求。此外,西城区可申请入小学的部分人群则必须在其他区“没房”。由此可见,各区期望这些政策能遏制“学区房”,维护教育公平。

丰台

京籍就业租房同区超3年  参加多校划片派位入学

丰台区公布的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实施意见中提到,本市其他区户籍无房家庭的适龄儿童,随其父母在丰台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同时其父或母在本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的,可在丰台区接受义务教育。

意见指出,今年丰台区将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确定单一对应学校或入学片区。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不符合实际居住等条件的,均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同时,将对儿童入学登记地址、就读学校实施登记管理。在部分学校实行购置“二手房”的房主子女通过多校划片派位方式入学。

在幼升小方面,丰台区采用单校划片与多校划片相结合的方式。符合学校单校划片入学条件的儿童,可选择对应学校直接入学;符合学校单校划片入学条件、但未选择单校划片入学的儿童,未确定单一对应学校(含本区集体户口按户籍地入学)的儿童,可参加多校划片派位入学。本市其他区户籍无房家庭儿童、其他非本市户籍儿童,按照区教委已经划定的小学入学片区上网填报志愿,参加多校划片派位入学。

在小升初特长生招生方面,要求特长生招生项目和数量要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2018年招收特长生比例控制在初中招生计划的4%以内。

此外,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或本市其他区具有本市户籍的小学毕业生申请回丰台区就读初中的,需具有丰台区户籍或随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实际居住在丰台区(需提供房屋产权证明)。

通州

幼升小坚持“住房为主”  实行“六年一学位”政策

2018年开始,通州区开始实行“六年一学位”。昨天公布的2018年通州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实施细则中指出,2018年开始,某套住房地址用于适龄儿童入学登记的,自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6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在小学入学方面,通州区表示,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坚持“以住房为主,兼顾户口”的原则。对于在学校招生范围内户口与住房地址一致的新生,要优先保证其在相应的学校就读,学位不足时,按落户年限长短,顺序接收入学;在学校招生范围内户口与住房地址不一致的新生,以住房地址为主入学,学位不足时,按法定监护人获得房屋所有权证时间先后,顺序接收入学;在学校招生范围内只有户口无住房的新生,由区教育考试中心或乡镇教委办安排入学。区直小学按区教育考试中心划定的服务范围招生;农村小学按乡镇教委办划定的服务范围招生。

本市户籍无房家庭,户籍不在通州区,长期在通州区工作、居住,符合在通州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通州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其适龄子女可在通州区接受义务教育,由区教育考试中心或乡镇教委办安排进入有空余学位的公办、民办学校入学。

在初中入学方面,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按“单校对口划片分配入学,且学生实际居住地在中学服务范围内”的办法入学。

因学位不足未能登记入学或未在规定时间登记入学的适龄儿童少年,按属地安排进入有空余学位的公办、民办学校入学。区直地区由区教育考试中心安排,乡镇地区由乡镇教委办安排。

石景山

调整部分学校招生范围  探索多校划片入学

石景山区今天上午发布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方案。石景山教委提出,2018年,在区内教育资源配置相对均衡的学区,针对有空余学位的公办热点学校,逐步探索多校划片入学方式。

在入学资格方面,本市户籍无房家庭承租人的适龄子女申请在石景山区接受义务教育,须符合在石景山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已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石景山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可在学区内通过计算机派位入学。经街道办事处审核批准的外地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在公办或民办中小学就读。

在幼升小方面,北京户籍适龄儿童就近免试入小学。当划片服务学校学位不足时,划片服务范围内每个住房产权地址6年内只能协调解决一户对口入学申请。小区配套学校为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的,划片服务范围内每个住房产权地址9年内协调解决购房人子女一户对口入学申请。

记者注意到,今年石景山将调整部分学校招生范围。2018年,五里坨小学停止招生,招生范围调整给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京西分校小学部。

西城

将部分实施“学区派位”  申请入学部分限制“没房”

西城区2018年小学入学将部分实施“学区派位”。西城区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中明确,法定监护人在西城区有独立产权房或租住公房的本市个人居民户籍适龄儿童,若所在学区有学区派位入学计划,可通过计算机派位方式确定入学结果。

符合入学条件的单位集体户籍适龄儿童、按本市户籍对待适龄儿童、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根据学校学位情况,通过多校划片方式在全区范围内派位入学。

据悉,今年有五类人群可在西城区申请入小学。分别为法定监护人在西城区具有独立产权房或租住公房的本市个人居民户籍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在其他区无独立产权房并实际居住在西城区的西城区个人居民户籍适龄儿童;实际居住在西城区的西城区单位集体户籍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在其他区无独立产权房,至少一方为该单位集体户籍并在户籍所在单位工作);实际居住在西城区,法定监护人在西城区工作,并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华侨子女来京接受义务教育证明信》、全国博士后管理部门开具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介绍信》及其父(或母)的《进站函》、部队师(旅)级政治部开具的随军家属证明及现役军人证件等证明的适龄儿童;取得居住地街道办事处开具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在西城区就读批准书》的适龄儿童。其中,今年第二类和第三类与去年有所区别,都增加了“在其他区没有独立产权房”的限制。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武玉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