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海淀2019年“新购房”幼升小多校划片

2018-04-29 07:2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海淀明年“新购房”幼升小多校划片

4月28日,海淀区、朝阳区、石景山区发布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京籍无房租户、多校划片,成为三个区入学政策的共同“关键词”。对于非本区户籍的京籍无房租户,各区都明确了入学的资格条件和入学方式。在入学方式上,京籍无房租户“幼升小”明确将在所属的学区内解决入学问题。此外,海淀2018年政策中还提出,幼升小将推进多校划片,2019年起,海淀新购住房将不再对应唯一小学。

昨天,海淀区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对外发布。与往年相比,今年除了按照全市要求落实京籍无房租户的入学办法之外,海淀明确提出,从2019年1月1日起,在海淀区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将不再对应一所学校,实施多校划片。这也意味着,从明年起,如果入手海淀学区房,将不再对应原有学校,而将实施多校划片。

幼升小方面,京籍家庭想在海淀入学,仍可依房或依户,即孩子具有海淀区户籍,或家长在海淀区有本人的房产。非京籍方面,仍要求五证俱全,即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北京市居住证(或有效期内居住登记卡)、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

入学方式上,今年海淀“幼升小”基本上仍将按照单校划片进行,京籍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持全家户口簿、房产证明等资料,随法定监护人到责任学校进行信息审核,办理登记入学手续;非京籍,同样要求到居住地对应学校联系就读,在学校接收有困难的情况下,将由学区协调解决。

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政策中明确提出,未来海淀也将推进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将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位供给、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来推进多校划片的实施。

目前已经明确的一点是,从2019年1月1日起,在海淀区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用于申请入学的,将不再对应一所学校,实施多校划片。这也意味着,明年新购入海淀学区房的家庭,或房产证2019年才能下发的家庭,将不再保障可以进入原来对应的学校,而将被多校划片。

其他亮点

京籍无房海淀租户将在学区内解决入学

今年全市出台的“京籍无房家庭在租住地入学”政策,海淀明确表示将落实,并明确了入学条件和入学方式。持有海淀外其他区户籍的无房家庭,必须满足两项要求,一项是必须符合在海淀区连续单独承租住房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并在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上有登记备案;第二项是,夫妻一方必须在海淀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

符合这些入学条件的京籍无房海淀租户,在“幼升小”的入学方式上,也并非单校划片,将由学区来统一协调解决。家长须持相关证明材料经所在学区和相关部门联合审核后,按要求取得《学龄人口信息采集表》,并在规定时间内到居住地所在学区联系就读。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海淀的“幼升小”今年仍将继续推行六年一学位,即入学儿童监护人的房产信息,将与2016年以来该地址的入学信息进行比对,该套住房原则上六年内只能提供一次入学的学位。

“小升初”特长生招收比例控制在4%以内

“小升初”方面,外区“回海淀”升学的条件要求,依旧严格。如果学籍不在海淀区,只有两种情况,方可回海淀升学。一是全家户籍都在海淀区,二是法定监护人在海淀区有合法房产。

在入学方式上,海淀区今年还将继续推行登记入学。去年,海淀区所有公立初中都开启“登记入学”这一升学路径。各个小学的毕业生,必须按照一个对应的登记入学区域名单来填报这个区域内1-3所初中校志愿。一所学校登记报名的名额如果远超它这一路径能接收的名额,将进行随机摇号。

除了登记入学之外,备受家长关注的“小升初”特长生升学路径,今年海淀区仍将保留,但特长生招收比例将严格控制在初中总招生计划的4%以内。

此外,寄宿生仍将只面向海淀本区招生。海淀要求各个公办寄宿校(班),必须对招生范围、招生名额、招生方式、录取名单进行公示。

民办校今年将主要招收海淀区学生

按照今年全市的统一政策,要求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昨天,海淀区的入学政策中也明确提出,民办学校将依据区教委规定的统一时间和程序,与公办学校保持同步招生,并要求民办校严格执行招生简章、广告备案制度,并公示今年的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方式、收费标准等信息。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民办校招生方面,今年海淀提出“以招收海淀区学生为主”,并将加大对民办学校学籍的监管力度,不得招收不符合条件的学生。这也意味着,海淀区民办校的“跨区”招生,将会有一定程度的缩紧。

内存

海淀对口直升校达17对

在海淀区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发布之际,日前海淀宣布今年新增一对“对口直升”校,即玉泉小学将可直升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第一分校。

从2019年起,遵循学生自愿报名的原则,玉泉小学六年级毕业生可按40%的比例选择直升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第一分校。虽然两校建立对口直升关系,但首师附中一分校、玉泉小学仍将保持独立建制,区属公办学校性质不变,将继续按照区教委划定的招生范围,按规定接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

新增这一对“对口直升”校后,海淀的对口直升校将达17对。“对口直升”,即一所小学的毕业生将可按照一定比例,直接升至对应的中学。按照政策,对于今年将在海淀这17对“对口直升”校入学的小学一年级学生来说,都将受益。

相关新闻

朝阳今年实行入学资格联动审核

明确规定小学六年内、初中三年内只提供实际居住地址服务范围内的一个入学学位

昨天,朝阳区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正式发布,京籍无房家庭在朝阳区“幼升小”需在朝阳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至少一方在朝阳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

该意见指出,朝阳区自去年起,对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地址实施记录管理,明确规定实际居住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小学六年内、初中三年内只提供实际居住地址服务范围内的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同时,朝阳区今年实行入学资格联动审核机制,加大对实际居住地址的审核,不符合实际居住条件(以国土部门确定的房屋使用性质为准)的过道房、车库房以及空挂户等情况,均不能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此外,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朝阳区适龄儿童少年登记入学是按照户籍所在地和家庭实际居住地址明确服务范围,并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户籍登记时间及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国土部门登记的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登记时间为登记入学顺序。

朝阳区教委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和学校服务范围,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报名志愿(或意向)进行派位入学。对于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学校,直接接收分配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学校,接收在划定片区内以随机派位的方式分配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保证每位符合在朝阳区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按时接受义务教育。

对于非京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该意见还明确了在京务工就业证明中关于社会保险缴纳的时间。即需要提供父母至少一方的在朝阳区务工的劳动合同和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的 “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林艳 郑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