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郭玉全:从水泥输送工到环保卫士

2018-04-29 07:3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郭玉全:从水泥输送工到环保卫士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前,4月28日,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向全社会正式发布2018年十位“最美职工”和一个班组名单。北京金隅琉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孰料制备车间主任、全国劳动模范郭玉全成为北京市唯一一名入选的“最美职工”。他参加工作35年,从前致力于水泥熟料煅烧,如今致力于环保事业,从一名普通的水泥输送工蜕变成改革创新的行家里手。

郭玉全说,他上世纪80年代进厂,厂名叫首都水泥厂,后来改名叫北京琉璃河水泥厂。2003年到2005年之间,全国各地纷纷建起多个水泥厂,以前供不应求的水泥变成了供大于求,转型迫在眉睫。飞灰是垃圾焚烧厂收尘净化系统收集的残余物,含有危害性极大的二恶英、重金属等危险废弃物,2005年,琉璃河水泥厂承担起了北京市“垃圾焚烧飞灰资源化处置”重大研发课题。历时10万多小时的研发,水泥厂研制出了全国独一无二的环保工艺——水泥窑协同处置飞灰技术,填补了飞灰处置领域的空白,解决了“垃圾处理最后一公里”难题。全程参与的郭玉全和同事们,每天吃喝在研制现场,有时连续多日只睡上几个小时。

2012年水泥厂建起了国内首条飞灰处置大规模生产线,但郭玉全又遇到了新问题,大规模生产后无法达到中试试验中的高处理量。郭玉全带着技术研发团队查资料、搞调研、做研究,最终研制出一台符合飞灰处置工艺特性的浆液分离机,飞灰处置线实现了连续稳定运转,日处置量提高3倍,解决北京市飞灰量50%以上。

2017年,郭玉全和同事们历尽艰辛又建成了飞灰处置二期工程并投入试运行,两条飞灰处置线年处置量达到7万吨,可有效解决北京市目前70%以上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处置难题。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