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白恒宏:新机场上一根“针”

2018-04-29 08: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新机场上一根“针”

拎起行李包,白恒宏又走了。一个半小时后,他的车开进了距家70公里外的北京建工集团新机场施工项目部,这一住,少说也得半个月,这位北京建工集团项目经理2018年的“五一”假期,又要在工地上过了。

“干工程的都这样儿,一个项目只要一天没验收交出去,我们就没有假期,更何况‘五一’工地不停工,我还是现场第一负责人。”说着,白恒宏抄起桌上的施工计划表,招呼同事们一起去工地现场巡检。

去年年底,新机场项目施工完成了功能性封顶封围,如今已进入内部机电安装阶段。白恒宏的计划表上,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每一项都写得十分清楚。昨天的计划有哪些没完成,各分包公司怎么协调施工顺序,急需的施工材料有没有派人去催……白恒宏脚下走得飞快,手上也不停,边听现场工程师汇报,边在计划表上逐项记录。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白恒宏常说,自己就是那根贯穿全局、牵头行动的针。

2016年3月,新机场项目刚刚开工,白恒宏碰上了难题。技术人员在测算工期时发现,由于五条指廊的建设面积广,施工难度大,如果按照传统方法,根本不可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主体结构的建设。“关键是提高钢筋绑扎效率。”常年泡在工地,白恒宏很快就发现症结所在:传统的人工绑扎速度太慢,质量偶尔也会参差不齐,拖了后腿。

“用机械加工好的可调式钢筋连接器代替人工绑扎,这样不仅可以加快进度,还能避免焊接时的高温让钢板变形。”主意一出,项目部里不少年长的同事激烈反对,有的甚至和白恒宏拍了桌子,“从来就没有这么干的!这可是新机场,出了问题你负的了责?”“就是,我们干了一辈子,还不如你啦?”大家吵得不可开交,白恒宏一锤定音:“就这么办,出了问题我负责。”

此后的近30天里,白恒宏带着设计、施工团队开始了没日没夜的加班。电脑模拟、生产验证、修改方案,终于,连接器做出来了,不但强度绝对可靠,还非常方便使用。

五条指廊项目工程的主体结构如期保质完工,原本持反对意见的同事也对白恒宏竖起了大拇指,白恒宏却笑着说,“老办法行不通,就得开一条新路,新机场是世界级工程,要敢于打破固有思维才行!”

忙碌,是白恒宏的工作常态,就连工地偶尔停工,他也要见缝插针。

半个月前,一场大雨普降北京,工地上不少施工项目都暂停了,本来可以忙里偷闲歇一天的白恒宏还是照旧出现在了施工现场。

“这雨下得真好!” 站在航站楼西南指廊二层,白恒宏望天感慨。别人抱怨下雨耽误工期,白恒宏却很高兴,“下雨虽然得停工,可也正好检验一下我们的防水质量到底怎么样啊!”

原来,新机场五条指廊的屋顶面积共有16.3万平方米,自去年功能性封顶之后,还没对防水工程进行测试,可是这么大的面积,如果靠淋水检测,不知道要耗费多少水量,一场大雨来得正及时。

白恒宏亲自带着技术人员到施工现场仔仔细细转了一遍,发现哪跑冒滴漏,立刻在图纸上标出来,叮嘱施工人员后期整改维修。

再过几个月,40岁的白恒宏就要迎来他参加工作满20年的纪念日,他说:“这个日子会因新机场而值得纪念,新机场项目不仅是北京的千年大计,也是我个人职业生涯重要的一座里程碑,我有信心,一定会让它以超高质量如期通过验收!”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天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