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地铁19号线一期全部车站开建 计划于2020年通车

2018-05-01 02:3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19号线一期全部车站开建

纵贯南北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路——地铁19号线传来最新消息,4月30日,记者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地铁19号线一期所有车站及区间已实现进场施工。目前,车站主体结构完成总工程量的18.5%,整体进展顺利。根据计划,19号线一期将于2020年通车。

8座车站为换乘站

19号线一期南起新宫站,北至牡丹园站,全长22.4公里,共设10座车站,其中8座为换乘站,设新宫车辆段一座。

10座车站中,除新发地站和牛街站外,其他8座车站均为换乘站:新宫站与大兴线换乘、草桥站与10号线及新机场线换乘、右安门外站与14号线换乘、平安里站与6号线及4号线换乘、积水潭站与2号线换乘、北太平庄站与12号线换乘、牡丹园站与10号线换乘、金融街站预留远期与1号线及2号线复兴门站换乘条件。

该条线路经过南苑边缘组团、金融街、中关村科技园等重点功能区域,跨越丰台、西城、海淀三大城区,是一条纵贯南北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路,也是中心城西部地区的加密线。建成后可缓解金融街地区的交通压力,同时可在草桥站与新机场线同步换乘,是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配套基础设施。

将组成“地铁大运量线网”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介绍,19号线将采用8辆A型车编组,设计最高时速为100公里,平均站间距2.3公里,与在建的3号线、12号线、16号线、17号线、平谷线等共同构成北京轨道交通大运量线网。

记者了解到,19号线工程南北向穿越中心城区,由于换乘站较多,受既有线影响,线路埋深较大,部分工程位于富水卵石地层中,同时沿线密集穿越既有轨道交通线路、铁路、桥梁、各种市政管线等。综合以上各类因素,工程存在本体施工风险较高、周边环境复杂、临时及永久用地等重点难点问题。

所有车站及区间均已开建

为保障地铁19号线工程建设,市重大项目办研究制定专项方案,确保安全质量,并结合实际情况优化占地方案,加快进场工作。19号线建设时,全线引入BIM技术,打造建筑信息化模型,在规划设计、前期工作、安全质量及环保、工程进度、投资控制等多方面加大精细化管理力度,采取多种措施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例如,全线区间80%采用盾构法施工,配合止水堵水技术,使得施工降水大量减少。

目前,19号线一期所有车站及区间已实现进场施工,车站主体结构完成总工程量的18.5%,整体进展顺利。根据计划,19号线一期将于2020年通车试运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