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城区严控"以房择校" "学区房"难以对应单一名校

2018-05-03 07:0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学区房”难以对应单一名校

靠买“学区房”择校,越来越难。“五一”前后,各区陆续发布今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城六区通过“多校划片”“房产登记时间”“六年一学位”等多项措施,严控“以房择校”,“学区房”难以对应单一名校。

“新房”不再单校划片

买“学区房”,就是为了进入该房地址所对应的名校,这种择校方式在朝阳区、丰台区、东城区、海淀区将难以实现。这四区均规定了房产登记时间,以区别老居民和新住户,采取不同的划片入学方式。

东城区教委明确: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房屋不动产权证书为2018年6月30日后取得的家庭,自今年起该家庭适龄儿童将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在东城区内多校划片入学。

海淀区教委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该区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用于申请入学的,将不再对应一所学校,实施多校划片。

丰台、朝阳则从2017年就已开始实施“新老有别”的入学政策。2017年9月1日起,丰台区就逐步实行购置“二手房”的房主子女通过多校划片派位方式入学。朝阳教委规定,2017年6月30日后取得的不动产权证书所对应的实际居住地址不再对应一所学校,适龄儿童依据实际居住地址登记入学将参加所在片区的统筹分配。

“单校划片”“多校划片”,一字之差,就大幅降低“择校”可能。“多校划片”即统筹两所及两所以上的学位资源(其中包括优质资源),根据个人需求和志愿进行统一公平分配。也就是说,“多校”中既有传统的“名校”,也有一般学校,买“学区房”并不一定能进入“名校”就读。

城五区明确“六年一学位”

今年,东城区明确“六年一学位”,将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地址及适龄儿童就读学校实施记录,自该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海淀区今年建立了统一的“六年一学位”自动识别系统,将2016年以来已经登记过的入学地址全部导入,由系统自动完成对“六年一学位”的研判。自该套住房(含同一农民个人房)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对于不满足“六年一学位”政策要求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提出的入学申请,学区将根据学位供给情况统筹协调解决。

至此,城六区中仅有丰台区未曾出台类似政策。

租房入学“择校”难

今年,本市小学入学政策首次明确京籍无房户,满足在非户籍区连续单独承租、实际居住、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适龄子女可在租住区入学。市教委介绍,从前期摸底来看,符合条件的家庭数量不多,这一渠道可以为今年的招生政策提供有效的补充。

那租房入学,是不是给“择校”开了口子?从城六区入学细则看,“租房入学”顺位并不靠前,而且基本是“多校划片”甚至是统筹安排入学,“择校”几无可能。例如东城区,通过审核的本市非东城区户籍无房家庭承租人的适龄子女将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在东城区内多校划片安排入学。朝阳区将按学区服务片所属学校学位情况,以随机派位等方式统筹安排符合条件适龄儿童入学。

今年,海淀区预计小学入学需求首次突破3万人,学位缺口约8千余个。符合条件的京籍无房家庭将由各学区协调解决。

严查“实际居住”

无论是户籍入学、房产入学、租房入学,还是“集体户”“四老房产(爷爷、奶奶、姥爷、姥姥房产)”入学,“实际居住”均是要严格审核的条件。

各区教委将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审核入学资格。特别是对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合法稳定工作、实际居住等条件的审核,重点对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进行核查,凡不符合实际居住等条件的,均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每一个学生入学途径和方式均将被全程记录,教育行政部门依据权限进行查询和监控。

业内人士表示,派位时肯定会优先保障长期稳定在自有住房居住的孩子,而非单纯有房不住的孩子,此举主要是为了落实就近入学,而非按房入学。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