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献骨髓志愿者超13万人

2018-05-07 04:3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献骨髓志愿者超13万人

在5月5日举行的“不忘初心 髓爱前行”活动中,北京市红十字会公布了一组最新数据: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入库志愿者达13.1万人,有304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活动中,北京分库第300例捐献者王昌改来到了现场,这个年轻的小伙子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编辑。2012年10月他加入骨髓库,去年9月,他接到中华骨髓库的消息,说有一位血液病患者与他配型成功。于是,王昌改上网查阅了一些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资料,半个小时后,他就答应捐献。今年3月的一天,经过高分检测体检、入院、打动员剂等一系列流程……王昌改实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捐献后两天,他就恢复了正常工作,身体没有任何不适。“我用亲身经历证明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是安全的,对身体没有任何伤害,希望有更多人加入这支队伍。”小王心里还牵挂着那位血液病患者,“我最想对他说,跟你所受的病痛比起来,我的这点帮助微不足道。未来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你能勇敢地走下去。”

现场,一名叫陈元锋的捐献者很快要进行造血干细胞二次捐献了。陈元锋是房山区霞云岭乡银水村一名村级管水员,2013年11月,已经四十多岁的他,成为了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由于他是罕见的RH阴性血,配对成功的几率非常小,家里人一开始也没当回事,但没想到的是,陈元锋后来竟然真的配型成功。去年3月,45岁的他为一名从未谋面的5岁血液病患儿捐献骨髓,然而就在最近,那名患儿病情恶化,需要二次捐献。得知这一消息,陈元锋当即答应了再次捐献。“我希望志愿者能替我告诉那个孩子,让他一定要勇敢,要坚强!”陈元锋说。

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于2001年成立,当时仅有万余志愿者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负责人梁永清透露,目前北京分库入库志愿者达13.1万人,有304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还有数名志愿者的捐献计划已经列上日程,就在这几天,会入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目前我国血液病的发病率是5.68/10万,每年患血液病的人约8万人左右,一半以上是儿童。这几年,大家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认知有了较大提高,但仍有一些‘不支持’的声音,还有志愿者因亲人的反对而不得不放弃捐献,让许多人特别是孩子失去了获救的机会。”目前,北京分库正在开展“生命相随,让爱回家”的志愿者保留项目,希望曾经加入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的志愿者,在联系方式变更后能及时与北京分库取得联系。

梁永清表示,骨髓移植不是抽骨髓,是通过注射动员剂把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提取出造血干细胞,其他血液还是流回捐献者体内,一两周内造血干细胞就恢复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是很安全的,并不会损害健康。”

现场

“感谢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本报记者 刘欢

在造血干细胞的移植中,为保护隐私,许多受捐人从没见过他们的救命恩人。不过,在上周末市红十字会的 “不忘初心 髓爱前行”活动中,两位已康复的孩子见到了给予他们二次生命的人。

11岁的福建女孩李锦第一次见到给了她第二次生命的大哥哥陈子扬,局促、激动的她流下了眼泪。2014年4月,当时不到7岁的李锦被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然而,能配型成功又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如大海捞针。在等待许久后,幸运的小李锦等到了陈子扬。陈子扬是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的一名教师,接到骨髓库的电话通知时,他只说了一句“我愿意。”

“子扬哥哥,谢谢您……”小李锦小心翼翼地捧着一张照片送给了陈子扬,那是她三年前来北京接受移植手术时的珍贵留影。小姑娘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年的人生经历,她说将来要考大学,报答帮助过自己的子扬哥哥。“希望你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要记得有一个远方的大哥哥一直在祝福你。”阳光帅气的陈子扬微笑着看着小李锦,一如三年前投射到她生命中的那道阳光。

活动现场,还有另一对特殊的“母子”。“妈妈,感谢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男孩高尊首将一罐他亲手折的幸运星捧到李侠面前。看着眼前高高大大的小伙子,李侠的眼泪倏地滑落脸颊。2014年,山东省嘉祥县9岁男孩高尊首被确诊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李侠的造血干细胞刚好与孩子配型相合,但当时,她刚刚成为一对双胞胎的母亲。捐献造血干细胞遭遇了亲人的强烈反对。看着自己的孩子,想着那个病中的孩子,李侠最终决定:捐献,救人要紧。“他就像我的另一个孩子,”李侠说,“这些年我一直在牵挂着他。”

无私的爱心,让捐献者和受捐者结下了亲人般的特殊血缘。如今,高尊首的父母也成了中华骨髓库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这对夫妻心里,有个朴素的想法:“别人救了我们的孩子,也许,我们也能帮助到别人的孩子。”

生命接力,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