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14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2018-05-08 07:1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本市14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除了东城、西城,至2025年北京市其他14区将陆续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前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的只有平谷一个区,这也就意味着,全市其他区还将大规模建设城市森林,尤其是海淀、朝阳、丰台及石景山四区,城市森林覆盖率至少要提升2个百分点以上。

北京晨报记者5月7日从“北京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推进会”上了解到,《北京市森林城市建设发展规划(2018年-2035年)》正在编制中,平谷将有望成为北京市首个国家森林城市,到2020年,平谷、延庆、通州等3个区将完成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目标;到2022年,密云、怀柔、石景山、房山等4个区将完成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目标;到2025年,朝阳、丰台、海淀、门头沟、顺义、昌平、大兴等7个区将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届时,全市将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

“国家森林城市”有46项具体指标,包括500米之内见公园;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1平方米;新建停车场要有30%以上的绿荫覆盖等宜居指标,还包括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每年完成新造林面积占区域面积的0.5%;8成以上为乡土树种等硬门槛。市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朝阳、丰台、海淀、石景山的‘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确有困难,比如朝阳区目前的森林覆盖率只有22%到23%,未来几年,这几个区都要加大造林力度。”市园林局指出,东城、西城作为核心城区,确实不具备创建森林城市的条件,但要建设小微森林,高大乔木进单位、进庭院、进社区、进学校,增加建筑区的树冠覆盖率。

新闻进展

平谷有望年内“创森”

截至目前,全国已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137个。目前看平谷区的各项指标均超过国家标准,下半年将迎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考核评审,若考核通过,平谷年内将成为北京市首个国家森林城市。此外,延庆、通州、密云、怀柔、房山等5个区也已启动“创森”活动。

《北京市森林城市建设发展规划(2018年-2035年)》编制团队组长、国家林业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和中国林科院首席专家王成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城市绿化要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建设城市森林、小微绿地;平原地区要在新机场、副中心等关键节点建设有景观震撼力和生态影响力的森林景观;乡村地区,要打造具有浓郁北京乡愁感的森林景观。

名词解释

国家森林城市是什么

国家森林城市将由国家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并进行动态考核,如有不达标情况,将会取消其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在森林城市评价指标中,有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0%以上、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支持率和满意度达到90%以上两项硬性指标,这两项指标均由第三方专业调查机构对公众进行抽样调查,因此,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将倾听百姓意见。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崔红 曹晶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