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朝阳麦子店"两把哨"解城市顽疾

2018-05-11 07:1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麦子店“两把哨”解城市顽疾

街道一声哨响,区级各个部门来报到,其貌不扬的河道向精致美丽的滨水走廊变身;社区一声哨响,社会单位来报到,小区十多年的停车难题解决了;街道社区齐吹哨,20多年脏乱差的平房院换了新颜……“吹响两把哨,一把是街道工委的哨,一把是社区党委的哨。过去是发现问题不知道找谁办、怎么办,如今是发现问题吹哨办、统筹办、齐心办。”朝阳区麦子店街道工委书记吴冰说,借助“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良好平台机制,麦子店解决了许多曾经解决不了的难题。

在东三四环之间,有一条800米的干渠,名叫坝河东直门干渠枣营段,主要用于汛期泄洪。俗话说,有水则灵,夏天,河里水波荡漾,可往河道两旁一瞧,护坡老旧、道路坑洼,还夹杂着小市场等违建,好好的水景怎么也美不起来。“打造集滨河景观带、沿河健步环、亲水平台节点为一体的亲水休闲空间,让居民们开窗就有景儿,出门就是蜿蜒精致的滨水景观。”广泛吸取居民意见后,麦子店街道工委立下了这样的愿景。

然而,这条河道的提升工程涉及着水务局、市政管委、产权单位等各个部门,仅凭麦子店街道一己之力,难!

咋办?启动“吹哨-报到”。去年,麦子店街道一声哨响,产权单位等各个部门齐来报到。先从干渠旁的一处违建市场入手,城管、城建等各个部门联合起来,违建清了、游商没了,一街之隔,干净整洁的菜站更新换代,居民买菜购物照样方便。违建市场原地,600多平方米的口袋公园建设起来,取名“海棠公园”。春日漫步其中,海棠、月季遍植,居民们遛弯儿、下棋,其乐融融。

“海棠公园只是小试牛刀,借助‘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良好机制,我们将对河道及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改造。”吴冰说,将进行河岸道路铺装、停车位铺装、沿河绿化、景观改造设计等,让这里成为城区居民家门口的滨水美景。

不仅街道层面“吹哨-报到”,在麦子店各个社区,“社区吹哨、部门报到”也成为常态。紧挨着东三环的霞光里社区35号院有一排平房院儿,总共670多平方米,脏乱差曾是这里的代名词。这是一家央企单位四十多年前临时搭建的职工宿舍,夏季漏雨、冬季漏风、私搭电线、房屋安全隐患严重,居民们用的还是旱厕,多年来,这里成为拆没法拆、建也没法建的危房。

让平房消除隐患、居民住的心安,麦子店街道和霞光里社区一起吹哨,产权单位报到,与楼院议事会、居民面对面交流,经过18次议事会、3次筹备会,产权单位出资对这里进行原拆原建。如今,平房院外观整齐划一,便道宽敞,17户居民家家户户变成了舒适精致的安全屋,屋子前面还有一处150平方米的车棚,方便整齐。

同样得益于“吹哨-报到”的机制,麦子店街道农展南里社区多年的停车难问题,在社会单位、楼院议事会和居民代表的共商共治下得到解决。“以前是回家半小时、找车位一小时,现在甭管多晚回来都有停车位,而且小区里交通微循环,很顺畅。”居民崔桂华说。

“通过‘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更多资源力量汇聚到基层了,党和群众的联系更紧密了,地区环境更宜居了,基层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动力更足了。”吴冰说,接下来,麦子店街道还将继续坚持用“吹哨-报到”解难破题,精治共治法治谱写新篇章。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