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新规7月1日起施行 每千人配置50平方米菜市场

2018-05-12 07:2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每千人配置50平方米菜市场

《居住配套商业服务设施规划建设使用管理办法(试行)》7月1日施行  

小区配建的菜市场多大面积、便利店布局需考虑服务半径……北京市商务委日前在其官网公布了《居住配套商业服务设施规划建设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将于7月1日起施行。

《办法》所称商业服务设施是指依据《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指标》为居住项目配套建设的商业服务设施,包括蔬菜零售网点(菜市场、生鲜超市、社区菜店等)、综合超市、便利店、早餐(餐饮)店、理发店、家政服务点、洗衣店、药店、末端配送点等设施。《办法》明确,居住配套商业服务设施总体规模按600至700平方米/千人建筑面积配置。其中:菜市场配置标准为建筑面积50平方米/千人。小型社区菜市场建筑面积500至1000平方米,中小型社区菜市场建筑面积1000至1500平方米,大型社区菜市场建筑面积2000至2500平方米。生鲜超市、社区菜店、综合超市、便利店、早餐(餐饮)店、理发店、家政服务点、洗衣店、便民维修、药店、末端配送点等居住配套商业服务设施配置标准为建筑面积535至625平方米/千人。小型商服(便利店)配置标准为建筑面积10至20平方米/千人。

居住配套商业服务设施一般应在交通便利,居民出行便捷的地段沿街、集中设置,可与其他独立占地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合建。设施布局遵循以15分钟步行距离为服务半径的原则,其中蔬菜零售网点、便利店、早餐店等基本商业服务设施布局宜遵循5至10分钟步行距离为服务半径的原则。

《办法》要求,居住配套商业服务设施应在住宅规模完成80%前完成建设,并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此外,在居住项目物业管理区域内已交付业主的专有部分达到建筑物总面积80%以上时,居住配套商业服务设施产权人应将设施投入运营;有特殊原因不能投入运营的,应向区商务委报告并说明情况,推迟投入运营时间不应超过1年。

■相关新闻

今年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1400个

2018年北京市计划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400个。5月11日,北京市商务委对《关于进一步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工作方案》进行解读。

2015年7月,北京市印发《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市商务委服务交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全市累计新建和规范提升蔬菜零售、便利店(社区超市)、早餐、洗染、末端物流配送和再生资源回收等八项便民商业网点3685个。今年计划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400个。截至4月底,全市共建设提升蔬菜零售等7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468个,其中新建376个、规范提升92个,完成全年任务量的33.4%。

与此同时,一批新模式、新业态出现,满足了市民多样化消费需求。50余家“大而全”的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集成社区零售、餐饮、家政、修理等多种便民服务,全面满足基本生活需求;400余家“小而精”的社区商业“E中心”依托实体店面,应用“互联网+”覆盖居民日常购物和服务消费,融合“现场体验、在线下单、便捷支付、末端配送”等功能于一体;鼓励支持一批规范化连锁网点搭载早餐、快递、收衣等便民服务功能。

■新闻链接

支持便民商业入驻地下

北京市商务委日前发布《利用地下空间补充完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便民商业进入地下空间的具体方式,同时要求各区对地下空间使用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可供利用的资源工作台账,未来将为可利用的地下空间和企业搭建资源对接平台。

《指导意见》明确,此次文件当中所称的地下空间是建成的普通地下室、人防工程。而在具体的利用上,第一步则是掌握可利用地下空间的情况。《指导意见》已经明确要求各区建立可供利用的地下空间资源台账,后续这一台账将成为支持便民商业网点建设的服务内容之一。

便民商业进入地下空间将获得直接资金支持。《指导意见》称,对符合条件的地下空间便民商业服务设施项目,给予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或市商业流通发展资金支持。经区政府同意,利用人防工程设施设立便民商业服务网点,可以减免人防工程使用管理费用。各区可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有利于企业利用地下空间提供便民商业服务的针对性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肖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