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盲人记者杨青风

2018-05-14 08: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声音

“你是我的眼,带我阅读浩瀚的书海……”这是杨青风的心愿,也是很多视障人士的心愿。

普通人想要完成这份心愿,只要有爱心和耐心就够了,可杨青风需要更多的努力,因为,他的眼前也是黑暗的。

杨青风先天性双目失明,从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针灸推拿专业毕业后,他并没有“学以致用”。2006年,他接触到公益机构“一加一”,加入盲人广播节目培训班,学习了两年的广播制作。杨青风音质比较好,也爱文学,善于沟通,在通过普通话等级考试后,他成为“一加一”视障人声音工作室的一员,“我终于找到了兴趣所在!”握着话筒,杨青风十分兴奋。

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举行,很多视障人士也希望能感受盛况,但因为经济、身体的原因,难以如愿。杨青风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我要直播残奥比赛。”经过与组委会、残联等部门的沟通,杨青风成为北京残奥会中国惟一的盲人注册记者,通过网络,为全国视障网友直播盲人门球、盲人足球、游泳等赛事,与大家一起分享奥林匹克的快乐。

“在听到你们的节目之前,我以为世界上只有我一个盲人,只有我最可怜。听了你们的节目,我觉得世界一下子大了。”一位网友的留言,杨青风至今难忘。

在太原,杨青风曾遇到一对父子,孩子失明,18岁了从没上过学,他的父亲竟然不知道太原有盲校,孩子可以上学。

在阜阳,很多视障朋友都把杨青风的节目视作是获取信息的窗口,他们甚至上闹钟听节目……“视障人士常常感觉孤独无助,我一定要为他们多做些事。”杨青风说。

2010年,杨青风创办了“视障热线4008109760”,这是国内首条视障者互助电话热线。杨青风和志愿者们与视障朋友分享生活经验,通过软件,一起读书;提供辅助用具指导、医疗信息查询、法律政策咨询,热线至今已为超过5500位视障者提供服务。

2015年,杨青风又和伙伴们发起“帮帮盲”为盲人送站行动。今年,他又创办训练营,教视障者乘车、购物、用APP叫车、订餐……

“我的声音,能成为大家的眼睛,这让我觉得很幸运,也很幸福。”杨青风说,“我要一直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任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