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霾从哪儿来:北京30万数据绘制更新PM2.5“家谱”

2018-05-15 02:10 新华网

来源标题:霾从哪儿来:北京30万数据绘制更新PM2.5“家谱”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倪元锦)北京市环保局14日发布最新PM2.5来源解析研究成果称,北京本地排放贡献约占2/3,燃煤源基本退出北京的主要污染源行列,移动源独大,占本地排放的约45%,其中在京行驶的柴油车贡献最大。

PM2.5来源解析是精细化“科学施策”的基础

北京市环保局科技和国际合作处处长明登历说,PM2.5来源复杂,可为污染源一次排放产生,也可以是污染物二次反应所得。PM2.5来源解析,是建立污染源与环境空气质量之间的定性或定量关系,旨在确定治污的主要对象和优先顺序,是科学施策的基础。

北京市长期持续开展颗粒物监测、研究和来源解析等工作。2012年6月至2013年12月,开展PM2.5来源解析,获得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等主要来源的占比、组分、分布趋势等,并于2014年首次发布PM2.5来源解析结果,为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提供科学依据。

据介绍,“北京市2017年大气PM2.5精细化来源解析”研究由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联合清华大学、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北京大学等完成。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副主任刘保献说,本次PM2.5来源解析研究,覆盖北京代表不同功能的11个监测点位,每天采样,分析100余种组分,获得超过30万个数据。

近四年北京本地源贡献率“两升两降一凸显”

本次PM2.5来源解析表明,现阶段,北京本地排放贡献中,移动源、扬尘源、工业源、生活面源、燃煤源分别占45%、16%、12%、12%、3%,农业及自然源等其他污染源约占12%。

“2014年至2017年的四年间,北京市的各主要排放源对PM2.5浓度的绝对贡献量,全面明显下降;本地源呈现两升、两降、一凸显的特征。”刘保献说。

据介绍,2014年公布的PM2.5来源解析显示,区域传输占28%至36%,北京本地污染排放占64%至72%。在本地污染贡献中,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为主要来源,分别占31.1%、22.4%、18.1%和14.3%,餐饮、汽车修理、畜禽养殖、建筑涂装等其他排放约占14.1%。

刘保献介绍,从“绝对贡献量”来看,北京市全部污染源类别的贡献都明显下降,燃煤下降幅度最为显著,其次为工业;从“相对贡献率”来看,移动源、扬尘源贡献率表现为“两升”,燃煤和工业源贡献率实现“两降”,生活面源贡献率进一步凸显,达到12%。

“北京本地排放中,移动源独大,占比达45%,是上一轮解析结果占比31.1%的1.4倍。在全年不同时段、不同空间范围内,移动源均是北京市大气PM2.5的首要来源。”刘保献说。

重污染日:区域传输占比增强

此次结果显示,北京市PM2.5浓度的削减,未来将更多依赖于北京和环京区域的共同努力。

国家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成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书肖说,从全年平均看,区域传输对北京PM2.5年均浓度的贡献率为34%±8%,与上一轮源解析结果(32%±4%)相比,略有增加,特别是重污染日期间,区域传输贡献率占55%至75%,较先前结果显著上升。

所谓重污染日,是指空气质量等级为“5级重度污染”或“6级严重污染”的日子,其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200,换算到PM2.5日均浓度,为150微克每立方米以上。

“区域污染传输,存在传输通道,其中,沿南部、东部通道进入北京的污染物贡献更多。”王书肖说,除静风外,北京市PM2.5在南风、东风的情况下浓度较高,是全年浓度的1.4倍。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