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关金宝:建立平谷第一套大桃标准体系

2018-05-15 05:5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关金宝:建立平谷第一套大桃标准体系

作为一名80后有志青年,关金宝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曾在国家铸币厂工作,名副其实和“钱”打交道,令人艳羡。但是出身于大桃故乡,作为果农的孩子,2008年他辞去了公职,开始帮父亲做起了销售,涉足有机农业。而关金宝的这一决定,也开启了家乡新的果品销售模式,他帮助平谷建立了第一套大桃标准化体系,引导农户开展大桃增甜工程,并建立起了平谷大桃全产业链……

和很多新农人因为食品安全涉足生态农业不同的是,关金宝的改革先从解决销售问题进入生态农业。他说,他的初衷很简单:有机水果是安心、健康的食材,一定会得到用户的支持,一定会有市场。

但是,这个一定会得到支持的市场,要怎么才能打开呢?

和别人的思路又有所不同,关金宝决心建立一个完整闭合的平谷大桃全产业链,针对消费端与生产端实现强力连接,形成闭环,来创新农业的生产、消费模式。

2012年,关金宝正式注册“林淼”商标,建立起自有品牌,他开始从生产、产后加工、物流与供应链、营销推广、消费需求、模式创新六个方面,搭建起全新的果品产业链,完成537亩一级地土地流转,温室76栋,草莓50亩,温室大桃10亩,陆地大桃160亩,自有山地300亩,与平谷区超过十家大型合作社和基地建立合作关系……不仅带动了超过500农户的增收,还从农产品源头保证了安全和品质。

在产后加工方面,关金宝设计出的大桃全产业链,通过采购无损测糖大桃分选线,在平谷第一次实现按照大桃糖度标准对大桃进行标准化分选,从而在平谷建立起第一套大桃标准化体系,引导农户开展大桃增甜工程,实现了平谷大桃产业质的飞跃。

建立起专业的农产品保鲜冷库5个;配备自动分拣设备、果品测糖仪等现代化设备;从产地到销售拥有自己的专业运营团队;拥有自己的物流,实现对不同渠道进行专人专车配送……全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都确保专业、标准。

林淼公司也开始与国内各个领先的生鲜电商合作,参与大量农产品网络销售的标准制定。“比如大桃,我们可以按照重量、着色度、成熟度、甜度等标准,通过自动分选机,将平谷大桃分级,不同等级的大桃对应不同销售平台和客户群体,实现定向产品推送”,关金宝介绍说。据了解,目前林淼公司经营的平谷大桃、草莓、网纹瓜的分级标准,已成为国内生鲜垂直电商农产品分级标准化的引领者。

经过多年的积累,关金宝的林淼公司,现已成功搭建起了完整畅通的网络销售渠道。2017年,林淼公司实现了平谷区果品网络销售的快速增长,实现沱沱公社销售额300万元、本来生活网100万元、中粮我买450万元、每日优鲜200万元、领结管家50万元、春播300万元、爱鲜蜂100万元,加上自身网络店铺的销售,2017年林淼公司电商业务完成1500万元以上……关金宝完成了自己“由销售入手生态农业”的初衷。

“未来希望能在资金、技术和信息上,给农户提供更多支持,来有效解决‘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与‘千家万户的小农户’之间的连接难题”,关金宝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林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