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发改委:资源化处理建筑垃圾重获新生

2018-05-16 13:51 千龙网

来源标题:建筑垃圾是否处置清理可动态监测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武玉姗 蒲长廷)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进行,如何更环保高效地处置建筑垃圾成为现实问题。记者今日(16日)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通过精细化治理、资源化处置,建筑垃圾将重获新生。

鼓励再生产品多渠道利用

近日,市住建委会同市发改委等10个部门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建筑废弃物在拆除现场存放时间不得超过半年;鼓励使用移动式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处置设施,对建筑废弃物现场资源化处置,应实时监测重点污染物;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资金将予以支持,建筑垃圾处置费用标准试点按不高于现行建筑垃圾处理费标准150%执行。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政策为再生产品利用提供了“出口”,明确拆除产生的建筑废弃物去向。“鼓励全社会提高意识,共同参与,既发挥各区主体作用,也鼓励各相关部门、施工单位、项目单位等参与进来,共同促进再生产品利用。”

意见中明确,拆除类项目,应当在拆除现场实施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各区可因地制宜建设1-2个临时性(或半固定式)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施,待任务完成后拆除,规划国土、环保等有关部门应依法加快办理相关手续。

据介绍,下一步,本市将继续提高建筑垃圾的处理能力,以资源化处理为主,同时将打通再生产出口,并进行精准化调度。

建筑垃圾监测用上卫星遥感

为了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本市已通过卫星遥感技术对违法建设拆除完成进度进行动态跟踪监测,重点针对建筑垃圾的产生、垃圾堆放面积、处置清运进展进行持续监测与分析,及时掌握拆违地块范围内的建筑物拆除、建筑垃圾堆放、场清地平、留白增绿现状信息,为决策和监管提供基础数据支持。

上午,记者在二十一世纪公司看到,大屏幕上显示着监测点位每月的监测影像。记者了解到,遥感可以动态监测拆违的进度以及建筑垃圾处置等实时进度,卫星可以保证实时点位,按照任务来自主调度。据介绍,在2017年和2018年共对大兴、通州、房山等区域12000多个重点拆违点位进行监测。

拆违过程中如何开展卫星遥感动态监测?据介绍,拆除前:监测地表覆盖情况,建筑面积、分布等信息;拆除中:开展拆迁进度监测,判别工程未拆除、拆除未平整、绿网覆盖;拆除后,监测建筑垃圾分布、建筑垃圾消纳、拆迁是否平整和绿化等状态。按区、街乡镇对各类情况占地面积进行统计并制图。同时,卫星遥感影像及监测数据成果可为监督检查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武玉姗 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