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遥感卫星盯拆违 垃圾存放不超半年

2018-05-17 08:3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千里眼”盯拆违 垃圾存放不超半年

拆违进度如何?建筑垃圾有没有及时处置?如今只要通过遥感技术手段,就能实时监测拆违进度。记者昨天从市发改委获悉,去年底至今本市已有1.2万个、300平方米以上的拆违重点点位纳入卫星遥感监测。同时,按照“拆违建筑垃圾存放不超过半年”的要求,本市将加快建设一批移动式的建筑垃圾处置生产设备,加速建筑垃圾处置。

遥感卫星每月“找不同”

以后,分辨率达到0.8米的“北京二号”卫星,只需在空中拍摄图像“找不同”,主管部门就能掌握拆违和建筑垃圾处置进度。

这颗遥感卫星如何监测拆违?在拆除前,卫星可监测地表覆盖情况、建筑面积、分布等情况;拆除中,这颗空中的大眼睛则可以对拆迁进度进行监测,判别工程是否拆除、是否平整、绿网覆盖等不同状态;拆除后,就启动建筑垃圾处理进度监测,判别建筑垃圾的分布、消纳等,以及平整和绿化是否完成,并按区、街道乡镇对各类情况占地面积进行统计并制图。通过卫星遥感影像和监测数据成果,管理人员就能发现拆违建筑垃圾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实施遥感监测的是二十一世纪公司的“北京二号”卫星,其分辨率达到0.8米。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种精度完全可以满足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需求,而且卫星由企业自己控制,能够快速灵活应用,保证遥感的时点,并对重点区域进行覆盖。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引入遥感卫星监测手段,对拆违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的地区实现月度监测,成为推动顺利实现拆违年度目标和督促加快建筑垃圾处置的重要手段。

“小快灵”设备进场干活儿

拆除的建筑垃圾堆在平地上怎么处理?一条能吞掉建筑垃圾、“吐”出有用建材的流水线直接扎在垃圾堆旁边。

“这种移动式建筑垃圾处理设施,最大特点就是小、快、灵。”在昌平区沙河镇小沙河村附近刚拆出一堆建筑垃圾的平地上,北京格林雷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徐立荣指着一台正在运行的建筑垃圾处置流水线说。由于设备占地只有正常流水线的四分之一,移动起来更快,两三天就能进场,7到15天就能投产。

徐立荣回忆着,这台设施3月下旬进场,4月5日正式运营,年处理能力达70万吨,建筑垃圾就地处理后,可实现资源化利用率将不低于95%。

去年,本市拆除违法建设5985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今年还将拆除4000万平方米违法建设。拆违产生的建筑垃圾快速增加,但处置能力却有些跟不上。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工作的意见》的要求,拆违建筑垃圾存放时间最长不超六个月。

“吞”掉垃圾堆生出新公园

下午两点,气温达到一天中最高点,北京建工资源公司沙河项目部仍不停工,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建筑垃圾被一点点“消化”成一堆堆再生骨料。项目经理王效彭说,这条固定式建筑垃圾处置线年处置规模为70万吨。但预计昌平区到2020年将产生230万吨的建筑垃圾,因此他们准备再建设几条生产线,加快建筑垃圾处置。“我们现在位于中部,计划在东西南北再各建一条。”他说。

引人注意的是,现场除各种再生骨料外,还陈列出一块块用再生骨料做成的产品,如透水砖、面砖、草坪砖等,五颜六色,各种形状都有。“这些砖都达到了国家标准,因为骨料成本低,这些砖的价格也便宜大概10%到20%。”

项目部展厅的一张规划图显示,就在处置现场的南侧,即将建一个占地320亩的资源循环再利用主题公园。而这座公园里,使用的台阶、步道砖、草坪砖等,所用建材都将来自目前的这片建筑垃圾处置场。“除天然石材外,所有的建材都将使用就地处置的再生产品。”王效彭说。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孙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