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奥森公园背街小巷建“奥运彩练”景观路

2018-05-18 05:2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背街小巷建“奥运彩练”景观路

奥运村街道今年再治理20条背街小巷  商户“门前三包”升级为“六包”

交通微循环改造、见缝插绿、建设冬奥运动雕塑和奥运主题景墙……经过一系列改造,奥森公园东侧的背街小巷拂林北路摇身变成“奥运彩练”景观路。2018年,朝阳区奥运村街道计划对20条背街小巷进行治理,目前,清林北路、科荟前街等17条小巷已启动综合治理,预计6月底基本完工。

U形路换“奥运”新装变畅通

拂林北路夹在东西两侧的北苑路和安立路之间,从地图上看,这条路环绕一片绿地,呈U形连接着周边拂林园、天居园、万科星园等十多个小区。

“拂林北路是绿色家园社区和万科星园社区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又是连接城市主干道的重要街巷。”奥运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拂林北路于2002年修建,使用多年后,道路和两侧步道破损,街边乱停车经常引起交通拥堵。

为此,奥运村街道编制了背街小巷整治方案,并邀请设计公司、施工单位、临街社会单位、社区居民代表讨论完善方案。整治工作共增设交通护栏近千米,施划交通标线5690米,施划停车位线4500米,铺设柏油路面13600平方米,解决了群众出行、停车等难题。

拂林北路的环境提升结合奥运文化传承,采用“奥运彩练”主题设计。北京晨报记者看到,道路周边建设了冬奥会运动雕塑、奥运主题景观墙等,增添冬奥会文化氛围。

“奥运彩练”展示了奥运文化,也带动了奥运文化的传播者。绿色家园社区和万科星园社区推出双语志愿服务,招募热爱奥运文化的双语讲解志愿者,为市民及游客提供义务讲解服务,普及冬奥运动知识。

辖区单位提供空间建红色驿站

拂林北路治理提升过程中,奥运村街道还邀请辖区单位共建共享,打造社区党建红色驿站,为居民提供了500多平方米的室外活动空间。

“社区开展基层党建工作,需要室内、室外等不同用途的活动阵地。绿色家园社区管辖的多是封闭式管理小区,能够让各小区党员都能方便参加活动的室外空间一直都没有着落。”奥运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落实“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前来报到的不限于城管委、社会办、绿化局、交通支队等职能部门,辖区单位北辰置地公司的报到给社区提供了急需的室外活动空间。“公司向绿色家园社区无偿提供500多平方米的室外活动场地,打造社区党建红色驿站。驿站通过建设党建宣传小径、入党誓词文化墙、设置党员寄心语邮筒等形式充实党建阵地宣传内容”。

商户“门前三包”升级为“六包”

2018年,奥运村街道计划完成20条背街小巷治理。目前,清林北路、科荟前街等背街小巷陆续启动治理工程,预计6月底基本完工。

在治理背街小巷过程中,奥运村街道创新街巷环境精细化管理模式,将“门前三包”升级为“门前六包”,商户除了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还要包整洁、包设施、包安全。

今年,奥运村街道发动辖区12个社区、1146家社会单位和2万“朝阳群众”共同推进“门前六包”,并与其陆续签订“门前六包”责任书,要求他们配合有关部门管护好责任区内的井盖、人行道、垃圾箱、路灯路牌等市政公用设施,做到无侵占、无搬移、无损坏、无擅自拆除、无乱挖乱建现象。

新增的“包设施”一项中要求沿街商户、物业单位等看护好井盖、雨箅子等公用设施。“进入汛期后,发动更多人一起看护井盖、雨箅子,能够及时发现隐患,尽早处置,提升管理效率。”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