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投资1.7亿元保怀柔科学城“不断电”

2018-05-21 14:13 千龙网

原标题:两项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获批 为科研设施用电提供永久保障

1.7亿元保怀柔科学城“不断电”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世界规模最大、亮度最高、技术最先进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空间环境地基监测网,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这些世界级的科学研究设备工程都落户怀柔科学城。作为“三城一区”之一,北京怀柔科学城也一直备受瞩目。科学研究设备对于用电保障有极高的要求,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科学城的两项输变电工程正式获批,将投资1.7亿元,为科学研究装置用电“永久续航”。

供电需求

大型科技服务平台对供电可靠性要求高

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作为“三城一区”之一的怀柔科学城将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战略高地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怀柔科学城位于怀柔区东部、密云区西部,横跨怀柔、密云两区,规划面积约100.9平方公里。为了保障怀柔科学城地区供电,发改委批复了科学城西、云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两个项目,作为重要的配套输变电工程。

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世界规模最大、亮度最高、技术最先进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空间环境地基监测网;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等设施均坐落在怀柔科学城,这些大型科技服务平台的搭建,对供电可靠性提出的要求可不低。

据介绍,此次批复的两个项目投资1.7亿元。其中,科学城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总占地面积约458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384平方米,安装50兆伏安主变2台,计划投资8466.41万元。云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位于密云区云西开发区,总用地面积约5854平方米,本期安装50兆伏安变压器2台、终期安装50兆伏安变压器4台,计划投资8583.21万元。

输变电工程

可为科学研究装置提供永久用电保障

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据科学城总体规划,怀柔科学城2030年的用电负荷预测将达到116万~124万千瓦,仅北部大设施承载区预测用电负荷约25万千瓦。再考虑到科学城周边地区电网规划与负荷发展情况,建设科学城西、云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十分必要。

两座变电站的建成投运,不仅可为先期入驻怀柔科学城的项目施工用电提供保障,更能为未来科学城里的科学研究装置提供永久用电保障。

据介绍,建成后,还将优化地区10千伏网架结构,提高供电可靠性,改善现状地区10千伏网架主要以放射性架空线为主的电网现状,满足怀柔科学城供电区域的供电要求,也为今后该地区的用电提供保障。

其他工程

“子午二期”近期开工 可为载人航天提供数据支持

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坐落在怀柔科学城的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项目,也就是子午工程二期,也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子午工程二期是今年计划开工建设的4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预计近期开工,建设周期4年。

所谓“子午工程”,其实是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的简称,利用沿东半球120°子午线附近及沿北纬30°附近的15个综合性观测台站建成,是一个以链为主、链网结合、联合运作的大型空间环境地基监测系统,也是中国在空间天气和空间环境领域建设的第一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天气指的是由太阳活动引起的短时间尺度的变化。

建成后,将可提供完整、连续、可靠的多学科、多空间层次的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数据,以及有关的空间天气模式、产品和成果;减少或避免空基和地基技术系统以及人类健康遭受灾害性空间天气的损伤和破坏做出贡献;为我国重大航天活动保驾护航,为载人航天、探月、卫星(军民)等提供数据和模式支撑。文/记者 蒲长廷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