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方案敲定 封闭管理禁行电动车

2018-05-24 07: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首条自行车专用路禁行电动车

从回龙观到上地的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建设方案终于敲定!5月23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道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心、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获悉,首条自行车专用路计划2018年9月开工建设,2019年6月底主体工程实施完毕。为保障骑行安全,专用路封闭管理、设立闸机,禁止电动车和机动车通行。

专用路沿线不设红绿灯

经过长达一年时间的研究,北京市首条自行车专用路线位置已经基本敲定。起点位于昌平区同城街与文华路交叉口,大致沿地铁13号线北侧绿地向西布设,跨过京藏高速后,下穿京包铁路,沿龙域环路延伸至西二旗北路,最终止于海淀区上地西路与后厂村路交叉口,全长6.5公里。其中,起点至西二旗北路为新建段,长5.5公里;西二旗北路至终点为现况路改造段,长1公里。

与一般的非机动车道相比,自行车专用路有何特点?市交通委路政局道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心主任杨秀峰介绍,自行车专用路只允许自行车通行,不允许电动车和机动车通行,这是最根本区别;自行车专用路采用封闭管理,与现况道路分离,根据交通预测,仅在关键节点位置设置出入口;自行车专用路沿线无红绿灯,道路连续,不受交叉口干扰。

为了避免专用路被其他车辆占用,设计过程中考虑设置闸机以及人工管理等方式,“闸机会对车宽进行限制,摩托车肯定无法通过。”杨秀峰说。同时,在沿线将设置监控设施,禁止电动车上路,保障自行车出行路权。

时速20公里设有潮汐车道

杨秀峰介绍,专用路宽度最终确定为6米,中间没有硬隔离、采用划线方式,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0公里,一条自行车道的通行能力可以达到每小时1000至1200辆。在设计过程中考虑早晚高峰两地之间出行特征,专用路除了双向4车道,在中间设置一条多功能车道,拥有潮汐车道、超车道等功能。

有市民关心,自行车专用路是否要一口气骑到底?杨秀峰介绍,专用路全线有8对出入口,位置选在商场、人流密集区附近。同时,在条件允许的重要节点,对专用路进行拓宽,保证骑行的便捷、快速,避免出行自行车“堵车”现象。

比如,在专用路上跨京藏高速时,考虑到八达岭附近居民穿行需求,将跨桥加宽至10米,专门设计了行人过街功能。

全线总体平缓只需爬一个坡

自行车专用路骑着是否费劲儿,也是市民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专用路高架与路面相结合,能落地则落地,减少自行车爬坡。”杨秀峰介绍,市民在进入专用道起点时需要上一个梯道,可以推车上去,也可以选择缓一点的梯道直接骑上去。专用路全线只有一个200余米长的缓坡,总体来说路面比较平缓,骑行体验将非常舒适。

自行车专用路有一套单独的行驶规则,目前这个规则正在制定当中。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轨道交通所副所长王书灵介绍,制定时应该重点从安全性角度去考虑,对使用对象、使用工具、骑行规则和停放规则都做出要求。使用对象来看,必须是12周岁以上的人群,对于使用工具来看,自行车专用道只准许自行车通行,禁止其他车辆(含电动自行车)、行人进入。

此外,骑行者实行右侧单向通行,不得逆向行驶;除专门设置的停放点和服务点以外,自行车专用道上禁止停车;不得超过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在没有限速标志的路段,应当保持安全车速;与相邻或者前方行驶的车辆保持安全距离,转弯或者变更车道前应当减速慢行,伸手示意等,保障骑行安全和效率。

专用路远期规划延伸至北四环

至于选择回龙观到上地建首条自行车专用路的原因,王书灵介绍,一是因为距离上看,直线距离3.8公里,骑行距离适合;二从需求上来看,是大型居住区到高新产业区,1.16万人有早晚通勤需求,占回龙观地区工作人口的13.8%。但既有交通设施供给并不方便,道路拥堵、轨道限流拥挤、公交速度较慢。

据统计,早高峰客流从回龙观区域上车,乘坐2至3站,在西二旗下车的人数达3500人次至4500人次,西二旗站为全市客流量和满载率较高的站点,这部分通勤者非常适合自行车出行。

杨秀峰透露,明年6月底完工的自行车专用路是一期工程,6.5公里;未来或继续延伸有二期、三期建设,一直往南延伸至北四环中关村区域。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孙宏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