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责任规划师"覆盖北京东城17个街道 推动街巷精细化管理

2018-05-24 08:1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责任规划师”覆盖东城17个街道

2017年8月7日,“责任规划师”率先试点落户东城,中规院、清华同衡、北京工业大学等12家知名设计院和大学向全东城17个街道分别派遣由2至3名责任规划师组成的团队,全程参与街巷设计和实施。责任规划师以技术顾问的形式介入,全程参与街巷设计和实施,听取群众意见,坚持精雕细琢,恢复胡同风貌,修复街区生态。截至目前,责任规划师已经对134条大街、496条背街小巷进行了环境整治提升。

贴近居民设计更精细

“以前居民对我们的设计工作很反感,现在我们路过居民家,他们会邀请我们进门喝口水,聊聊最近胡同里还存在什么问题。”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师阎照对责任规划师制度的良性作用深有感触。以往,阎照和同事们在设计街巷改造时更关注城市的整体性,很少贴近百姓。自去年深入街巷走访、座谈后,居民们的诉求更多地纳入到设计中,“门窗选什么颜色”“房门口无障碍坡道的坡度调整”“街巷中花园大小”,对于这些设计中的小细节,责任规划师都会一一询问居民意见,最终敲定设计方案。

东城规划分局副局长孙庆贺介绍,责任规划师主要的职责是推动规划落地、提供技术咨询、把关规划设计、全程跟踪指导、监督指导施工、推进社区营造等。规划师从专业角度,为各街道和区政府职能部门提供责任片区内的规划建设管理相关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协助各街道组织公众参与、规划公开等工作,推进城市共建共治共享。

在景山的三眼井胡同,设计师修建了一个可供居民休憩的石质小花坛,本以为街坊都会很高兴,谁知道胡同中的老人提意见说,花坛是砖砌的,又凉又硬,每天得从家拎个棉垫子去花坛坐,坐完了拎回家还得把垫子掸一掸,一到冬天坐着太凉,坐不下。责任规划师了解到居民的意见后,立刻更改了设计方案,将花坛由砖材质改成了木质,胡同中的老街坊都很满意。

用专业知识维护古建筑

据悉,责任规划师以技术顾问的形式参与“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在整治开始前就启动专业技术指导工作,采取参考老照片、走访老街坊等形式整体把握老城设计风格,统筹规划提升后的街巷风貌,充分融入老北京文化特征,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没有责任规划师之前,街巷的整治提升有时会出现不专业的问题。东城区朝阳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哲举例说,一次,一个胡同院落里的老房子要修缮,居住在老房中的老街坊找到李哲,拜托他一定要保留老房子的样貌,“房子过去的游廊早没了,门楼也堵住了,就剩下这么一间房,不能再拆了。”原来,这里曾是商务印书馆的办公地,有着百年历史,但由于经费不足,产权单位计划直接拆除新修。街道的责任规划师连同市区规划部门,向产权单位讲述老房子的历史价值,一起为老房子修缮出方案。最终,在责任规划师的监督下,老房子修旧如旧,居民反映很好。

李哲介绍,责任规划师、责任建筑师在东四南文保区萌发,责任规划师参与创建社区议事厅,以“胡同茶馆”的形式对接社区诉求,开展内容多样的文化活动与社区营造项目,推进北京胡同文化的普及传承与东四南历史街区的居民参与保护实践。

据介绍,责任规划师将由东城区政府统一以团队形式聘任,根据团队和街道特点向各街道办事处派驻,每个聘期为两年,期满后可续聘。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杨亦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