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顺义区“八型社区”年底达七成

2018-05-28 04:3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顺义“八型社区”年底达七成

“以前我觉得住在这个社区很不幸。现在,我觉得很幸运。孩子总让我们搬过去住,但我和老伴说了,只要能动就哪也不去,因为这里有生气。”顺义石园北三社区的变化,让老居民梁怀很是感慨,“以前小区污水横流、道路破损,连块平整绿地都没有,现在干净整洁,停车有序,附近三个老年驿站成了老小区老居民的贴身‘服务员’。”

高兴的不仅是梁老爷子,石园北区三个“三老”小区(小区老旧、老年人多、老问题多)的居民都感受到了小区的变化。

可喜的变化因何而来?“全得归功于‘八型社区’建设。”顺义区民政局局长聂燕山说。

“八型社区”为顺义首创,即干净型、规范型、服务型、安全型、健康型、文化型、智慧型、诚信型。聂燕山介绍,“八型社区”是顺义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举措,“八型”并非政府部门规定,而是从平时居民反映比较集中的需求和问题中归纳出的八类事务。社区在申报“八型社区”之前,社区居委会将问需于民,把大家的需求反馈到街道后,由街道“吹哨”,各职能部门“报到”,领走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以前职能部门对待社区问题有时是‘客情儿’,能不能解决不一定。但现在是各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被列为各部门的考核内容。”石园街道负责人表示,“八型社区”把职能部门彻底“拉进”社区,解决了以往社区建设中“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该街道创建“八型社区”时,社区给居民发放调查问卷,结果有98%的居民要求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社区立刻把大家的需求反馈给街道,再由街道反馈给区相关职能部门。区财政拨款2亿改造小区,墙体保温、道路维修、停车管理……各职能部门按责领活儿,逐一完成小区软硬件改造。

“八型社区”不仅是干净、规范,还要有诚信,有文化氛围。

马坡二区和五里仓第二社区都在“诚信型”社区方面想了新招。马坡二区为每户居民建“诚信档案”,五里仓二区也建立本社区居民的违法违规档案。居民有“不诚信”的问题都会被记入“档案”。马坡二区书记焦秀梅表示,“诚信档案”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对“不诚信”的居民要“往里拉”,街里街坊低头不见抬头见,既要照顾面子,又要解决问题。例如,在社区的反复调解下,该小区遛狗不拴狗链、拒交物业费的比例均明显下降。

马坡二区还注重挖掘各类人才,营造小区文化氛围,办起了书法、戏曲、舞蹈小组,还有“糖尿病慢病管理小组”等,老师和负责人都是社区的退休居民。

目前,顺义区130余个社区均开始“八型社区”建设,已建成60个。“八型社区”建设中,更新分类垃圾桶3750个,清理社区周边商贩4990余人,清理社区小广告3419处,集中清理整改问题1200余个;新建或规范提升商业便民网点103个,建成市级一刻钟社区服务圈58个;全区已建成益民书屋482家,其中社区级益民书屋75家,全区覆盖率为88%……

今年,“八型社区”建设列入该区党建考核体系,如考核不达标,相关职能部门的人员提拔和奖金分配都受影响。聂燕山表示,目前已建设一套完整的闭环落实和考核体系。区政府会委托第三方评估职能部门对社区建设的落实情况,并参考民意,判断落实情况是否达标,是否符合“八型社区”建设要求。

今年底,顺义区计划70%的社区达到建设标准,力争三年内实现全覆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