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我家街巷最好看 | 千人找差距 小巷靓起来

2018-05-28 04:4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千人找差距 小巷靓起来

为了给背街小巷查缺补漏、提升品质,延庆区居民自发组建了一支不说好话、专门“找差”的团队,参与居民有上千人。

一顶遮阳帽、一个小本、一部手机,早上8点,家住林带路的郑树芬带着这些标准配备走出家门准时“上班”了。作为“找差团”的队员,她的责任区就是林带路。路两侧林木有没有病害?街边的自行车是否摆放整齐?人群聚集的地方有没有烟头垃圾?小巷里有没有游商?她仔细观察、一一记录,遇到有问题的地方就拍照发送给团长刘轩。团长再上报给延庆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办公室,由他们转发、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问题。

目前,延庆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全面启动,三年的时间将有120条背街小巷华丽转身,延庆区 “千人找差团志愿服务队”成立并开始值守背街小巷。

现在,“找差团”已有团员1400多名,都是小巷内、社区里的热心群众,平均年龄55岁左右。为了全方位“找差”,每条街巷、每个社区都有一名网格员,网格员都是在胡同里居住的老街坊。

桂献华是延庆功德巷的网格员。去年9月,听说相关部门要对一条街巷进行整修,计划修复路面、粉刷外立面,她可坐不住了。原来,因为管道老化、堵塞,导致排水不畅,整条街雨大时甚至会倒灌到院子里,居民出行非常不便。于是她赶紧向市政和创城办等相关部门反映,希望对管道重新铺设。相关部门会商,重新编写了工程实施方案,专门增加了重新铺设排水管道的工作。10月份工程开工,她天天盯在施工现场,11月份工程顺利完成,街坊们终于告别了被水淹的历史,她的心里也踏实了。

现在,“千人找差团”成员们不仅在背街小巷“找差”,每周二还在街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补差”。擦宣传栏、护栏,清理痰迹,捡狗粪,刷路面,运垃圾……干劲满满。看到他们这么努力,很多路人自觉地把垃圾扔进了垃圾桶,还有很多居民主动加入了他们的队伍,帮助抬水桶、清理地面污渍,并留下电话号码,希望下次继续参加活动。截至目前,“千人找差团”共反映街巷环境、管理各类问题600余条,九成以上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