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今年将整治900公里自行车道 捍卫红色自行车道路权

2018-05-29 14:2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捍卫红色自行车道路权 今年本市将再整治900公里自行车道

倡导绿色出行是近年来本市在交通治理中不断强化的理念,慢行系统的整治也在大跨步进行,有越来越多的市民爱上短距离骑自行车或者步行出行。细心的市民会注意到,目前北京不光是环路、主路,就连一些支路、联络线道路也都悄然铺装了红色醒目的自行车专用道。市路政局道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心主任杨秀峰透露,在前两年已完成的1000余公里自行车道治理基础上,今年北京还要新完成900公里自行车专用道的治理。本报记者上周实地探究了一番,发现虽然红色自行车道铺设醒目,但不少人还是对其“忽视不见”,让骑行人感到无奈。

环路桥区纠结该怎么走

“在东二环上骑行就是一个字,‘爽’:路面平坦,车道宽敞,道路交叉点还专门为自行车铺设了‘红毯’,再加上一路没红绿灯,车好点儿的全程飙到时速30公里以上。”去年,刚入职场的小黎新买了一辆公路车,从此周末骑行成为了他的乐趣之一,“走环路基本上一路畅通,骑起来有时候比一些站站停的公交车还快。”

不过在骑行路上,最让小黎头疼的,则是桥区路口。“桥区路口本来就不宽敞,遇到个快递或者送外卖的,就堵死了。像是小街桥下面,送快递的车想左转,直行的自行车就过不去了,有时还得多等了一个红绿灯。”

朝阳门内西向东的一段辅路上,内侧是非机动车道,外侧则是右转的机动车道。“许多人常识里以为非机动车道都在最外侧,这段儿就不是,所以经常看见骑行者误入了机动车的右转车道,后面的司机又不敢超车,一个劲儿摁喇叭,可热闹了。”小黎告诉记者,在这段路犯糊涂的不止是骑行人,安放在最右侧的机动车道同样也限制了直行的机动车“有的司机上了朝阳门桥想往东开,可这段辅路只能右转进二环,于是就在人行横道上猛打方向盘,90度转体几乎逆着开回了朝阳门桥上。”

电动三轮成慢行道“杀手”

上周五下午一点多,记者在京广桥西南角路侧自行车道看见,一辆逆行摩托车和一辆顺行的摩托车就停在自行车道出入口,两位摩托车主正在吵架,害得骑行的人不得不避让到了机动车道上。原来,逆行的摩托车车主在自行车道上经过时蹭了顺行的摩托车车主胳膊一下,两位不顾占了自行车道而激烈吵了起来。一位骑着共享单车路过的女士告诉记者:“我最讨厌那些逆行着‘呼啸’在自行车道上的摩托车,他们不但不时强行在自行车道逆行,有时还会‘蹿上’人行道,不但没有惭愧之感,反而总是摁着喇叭不耐烦的轰着正常骑行的自行车或正常行走的行人,这些红色专用道仿佛不是公用的,是他自己家的。”

确实,记者当天下午一点半左右在三环内辅路和景华街丁字路口看到,路口长距离进行了自行车道的红色铺装,并显著刷着四个白色自行车图标,无奈就是有很多顺行、逆行的两轮、三轮摩托车呼啸地在自行车专用道上“驰骋”。

共享单车堵路没商量

去年,相关单位完成了朝阳北路步行、自行车系统治理工作。记者上周四体验时发现,虽然自行车体验明显好转,但一些路段仍然不太好走,有的路段共享单车被停放在了道路上,影响着骑行体验。

地铁金台路站D口外,30余辆共享单车被停放在了非机动车道上。由于正值晚高峰,不少骑着共享单车的市民都把单车撂在了辅路上,合上锁,便一股脑的钻进了地铁站里。“步道上没地方放啊,要不然我们怎么会把车搁这块儿?”一位女子抱怨道。

记者注意到,地铁站口附近步道宽度约在2.5米左右,停满一排共享单车之后,行人经过同样不方便。“本来步道就不宽,还停满了共享单车,要是对面走来个人,我们都得侧着身过去。”住在周边的居民说。

共享单车没地方停,无奈之下只能侵占非机动车道,反而给道路“添堵”。记者沿途观察发现,同样的情形也在青年路、褡裢坡等站重复上演着。

晚上6点30分,朝阳北路青年路口的人流与车流混杂。路口东南角的辅路上,两名摩拜工作人员正从一辆厢式货车上卸下共享单车,而就在这辆厢式货车的前后,就有数量违停在辅路上的共享单车。地铁站C口外,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在人行道上一溜排开,黑摩的、黑三轮聚集在一起招揽乘客,有的也停在了辅路上。行人无路可走,也就走下马路牙子,在送外卖的车流中穿行着。

违规停车无视自行车道出入口

“明明公交场站就在眼前,可这公交车就偏要停在门口的自行车道上,也太不合理了吧?”地铁东大桥站B口南侧,一辆公交车熄火停在了场站门口的自行车道上,来往的骑行者不得不绕着这辆公交车走,有的外卖小哥还蹿到了机动车道上“借道”。

除了这辆公交车挡道,路旁违停的私家车也成为骑行路上的“绊脚石”。朝阳北路十里堡北里附近小区众多,每隔一二百米,便会出现路口与辅路交会,违停的车辆堵在了机非隔离护栏的断点处,骑行的只能往左一个猛打轮,从隔离带与私家车的缝隙中钻来钻去。

“这些私家车有的是临时停放,有的是长期停放在路口。”经过这里的一位市民说,这种情形在这一路段由来已久,“路过的时候还得注意别剐蹭到这些违停的车,左手边还得盯着身后边有没有来车,路过的时候总得提心吊胆着。”

而上周五下午记者在景华南街看到,这里的自行车道没有红色铺装,但是有地面标识,自行车道被快递、外卖的三轮车几乎堵死,临近嘉里中心的道路北侧的自行车道,更是停满一溜儿小汽车,根本没有自行车的容身之地。还有一辆小汽车,停在附近路口自行车道红色铺装上十几分钟,把经过的自行车被迫挤到机动车道上。

非机动车道安上减速带

记者还注意到,在一些学校和单位门口的非机动车道上,竟也被安装了减速带,不少骑行人为了避免减速带的颠簸,只能绕着走,从而产生了不少安全隐患。

在朝阳北路东方德才学校门口,右半幅非机动车道被安装上了两条减速带,经过这一路段的骑行者,大多选择了绕道左侧通行,给通过非机动车道的自行车、电动车带来诸多不便。“通过学校门口时的确应当减速行驶,不过本来宽阔平整的路,突然出现了两道‘障碍物’,所有的车都挤到左边行驶,难道就能减少事故了吗?”一位市民说。

保障慢行系统通行路权

据了解,今年要治理的900公里自行车道,要求切实保障慢行系统通行路权,使绿色出行比例提高到73%。市区两级道路管理部门将分别承担450公里。其中,市级道路管理部门将重点针对香山、畅春园“三山五园”以及清华大学、中关村等区域涉及的颐和园路、中关村东路、学清路、学院路、长椿街、陶然亭路等136条道路进行治理;区级道路管理部门承担的治理任务,已经分解到城六区,其中东城区40公里、西城区40公里、朝阳区125公里、海淀区105公里、丰台区80公里、石景山区60公里,各区正在按照任务分解计划,开展前期研究工作。

“重点将明确路权,比如路口红色铺装,左拐弯时机动车要避让非机动车,同时,会加装探头抓拍机动车在自行车道上违章停车。”北京市路政局道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心主任杨秀峰表示,根据“十三五”交通规划,到2020年本市将完成3200公里的人行步道和自行车道治理工作。

“文明骑行不仅关乎着我们的安全,也关系到我们生命健康和财产。”资深骑行达人“小行星”(网名)在骑行软件公司上班,他告诉记者,在市区环境中进行骑行,意味着将面临着复杂的交通环境,比如红绿灯、比如机动车,比如减速带等等,现在很多人尤其是骑电动车的人经常闯红灯,这是极其危险的,宁等两分钟不抢一个灯,合适的地点做合适的事情,才是正确的选择。“尤其注意不要边骑车边听歌,至少有六成的交通事故都是因此造成的;不要在骑行中交谈,避免双排或多排骑行;转弯时,尤其是复杂的立交桥区和环岛,一定要仔细观察来往车辆,打明手势,向周边车辆示意清楚自己的走向。”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孟环 李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