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关村西区290个井盖装传感器严防燃气毒气泄漏

2018-05-30 05:3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290个井盖装传感器严防燃气毒气泄漏

在日常生活中,井盖松动、燃气泄漏、有毒有害气体排放等是一件偶尔会发生,但一发生了就会造成严重损失的事儿。为此,海淀区近日在中关村西区的井盖、地下环廊里安装了520个传感设备,将执行井盖状态监测、有毒有害气体监测等多项功能。接下来,海淀区将在三年内完成“城市大脑”建设,力争在2020年实现环境、安全、交通、便民等六大类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的智能化管理。

在中关村西区地下综合管廊里,隐藏着热力、电力、供水、天然气等管道,保障着城市的正常运行。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在供水管道的地下空间里,狭长的空间里有一条黑色的供水管道,工作人员正在管道上方调试一个白色的小方盒子。

“这就是有害气体监测盒,上面有一个稍微长点的圆柱管道,用来监测二氧化硫、甲烷、一氧化碳、氮气等有害有毒气体。到了汛期,地下会变得潮湿闷热,空气环境容易发生变化,这个监测盒能发挥很大的作用。”这名工作人员介绍,监测盒一旦监测到了有毒有害气体就会通过无线信号传输到平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会快速赶到现场。目前,中关村西区地下综合管廊里每隔45米就安装了一个监测盒,一共安装了65个监测盒。

除了地下,中关村西区地面上的290个井盖也已“全副武装”,安上了传感设备,一旦出现井盖翻动15度、大幅度震动、被人搬走等问题,工作人员会快速赶往现场进行维修,挽回不必要的损失。目前,海淀的物联网试点建设范围主要集中在彩和坊街、丹棱街、海淀中街、海淀大街、苏州街东侧和地下环廊。“我们选择在这块区域试点是因为中关村西区是海淀区的标志性区域,是中关村科学城的核心区域,通过科技技术提升这里的环境十分具有意义。”海淀区城市服务管理指挥中心杨国珍说,这项技术将会在曙光街道、上地街道等地铺开,能覆盖井盖状态、有毒有害气体、管道压力、燃气泄漏、温湿度等多个场景的监控监测,涉及水、电、气、热城市生命线全领域。

同时,海淀还启动了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区级物联网智能化管理平台建设,在接入新建传感器数据的基础上,还将对接北京市热力、燃气等公服企业数据,海淀区消防、安监、人口等行政管理数据,用科技服务城市运行。

这仅是海淀区打造“城市大脑”的第一步,接下来,海淀区还会将这项技术覆盖到环境、消防、安全、交通、便民、节能六个民生领域。“比如,我们会用大数据整合社区居民情况,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在平台上点击儿童界面,就能看到区域内儿童居住情况,及时对儿童进行抢救。”海淀区相关工作人员说,此外,如果某一区域集中发现一类事件,平台能作出智能分析,告诉政府工作人员需要对这块地方进行什么样的精细化管理。

目前,海淀区“城市大脑”项目规划已初步完成,预计在2020年实现六大领域的智能化管理,为海淀打造科技政府、科技城市、科技公民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梦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