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举行 陈吉宁出席
2018-05-30 06:2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举行

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于5月28日至29日在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出席全体大会。

易纲说,国内金融业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改革开放。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金融对内、对外开放还有很大空间。国内金融业追求的不仅是规模扩张,更是高质量、高效率、安全性的发展。金融业本质上是竞争性服务业,推进金融业开放要遵循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原则,对各种市场主体一视同仁,都可以依法平等进入,在同等条件下竞争;要统筹协调金融业对外开放与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这三驾马车要相互配合,共同推进;金融业开放程度要与监管能力相匹配,不断健全与金融监管相配套的法律法规,培养监管人才,打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在金融对内、对外开放中,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和消费者保护,金融机构要发展“负责任”的金融,投资者要树立“收益自享、风险自担”的理念。北京聚集了大量金融机构、金融人才,有条件在落实国家金融业开放重大措施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人民银行将一如既往支持北京的金融工作。

陈吉宁说,北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把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作为发展首都金融业的核心目标,在“一行两会”和国家有关部委及各金融机构的支持下,采取更加有力措施,紧紧围绕深化金融改革开放、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三大任务,不断提高首都现代金融业的发展质量。要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把金融业进一步开放置于更加突出地位,对标国际一流,营造更加公开透明和法治化环境,争取更多金融业开放举措在北京率先落地。要采取更加有力措施防控金融风险,充分利用北京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政策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信息优势,妥善处理开放与安全、创新与监管的关系,将有效监管下的创新与创新基础上的监管统一起来,不断提升地方金融监管工作的能力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积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强化金融街与“三城一区”融合互动,打造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推动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丰富首都金融业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要努力满足首都金融业聚集发展和区域特色化发展的需要,结合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新一版城市总规实施,根据首都金融业发展的需要,统筹优化全市金融业发展的空间布局。

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发表主题演讲。会上,北京金融街服务局揭牌成立,同时发布《金融街发展报告》。

副市长殷勇,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出席。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方芳 陈涛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