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普惠性幼儿园将同质同价 园内公共区域监控全覆盖

2018-06-01 07:2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普惠性幼儿园将同质同价 园内公共区域监控全覆盖

5月31日上午,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议案办理情况暨学前教育供给保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报告显示,今后北京市幼教将淡化公办民办概念,符合办园条件的所有主体都可以自愿办园。同时,鼓励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办园。普惠性幼儿园将逐步实现同质同价。

学位

2020年全市适龄儿童入园率超85%

副市长王宁介绍,2011年起,市区两级积极推进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截至2017年底,全市累计增加学前教育学位17万个,增幅约为61%。   

王宁坦言,根据市卫计委提供的数据,到2020年本市将有户籍适龄儿童45.5万人,非户籍适龄儿童28万人,按照教育部要求的85%的入园率测算,本市仍面临约17万个学位缺口。 

据介绍,今年初本市已正式印发《北京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构建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体、公办民办并举的多种形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到2020年,将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市适龄儿童入园率达到8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无证办园现象基本消除。

市教委负责人介绍,普惠性幼儿园是指“有质量,价格与公办园相当,百姓上得起的”幼儿园主体。目前,本市约75%、即34万在读儿童就读于普惠园。

增3万学位,新建改扩建158所幼儿园

王宁透露,2018年,全市拟通过新建、改建、扩建158所幼儿园,完成新增3万个学位的任务。截至4月底,9所幼儿园已经开班招生,涉及学位2110个。今年全市还将推动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截至4月底,已审批3所,正在整改拟转为社区办园点的182所。     据介绍,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将探索开展社区办园点项目,允许具有一定条件和质量的无证幼儿园规范提升转变为社区办园点提供普惠便民服务,及时纳入管理范围。

同时,将探索依托优质资源通过以租代建方式举办分园、分址模式,探索委托优质资源合作办园模式以及优质园与薄弱园拉手办园模式。

鼓励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办园

从上世纪90年代到2010年左右,由于国有企事业单位剥离社会服务职能以及小区配套幼儿园配建不到位等原因,本市幼儿园、托儿所的数量在二十年间减少了三分之二。王宁透露,本市将研究鼓励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办园政策措施,进一步调动社会办园积极性。

改革

普惠性幼儿园将同质同价

王宁强调,学前教育是公共服务,其基本属性是公益性。目前,本市学前教育发展的基本政策是普惠制,淡化公办、民办的概念,由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举办。只要符合办园条件所有办园主体都可以自愿选择办园。   

普惠制不排斥多样性也不意味着低质量。王宁表示,未来,所有普惠性幼儿园都将逐渐实现“四同”,即质量相同、价格相同、补助相同、教师待遇相当。

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将纳入财政扶持范围

王宁介绍,到2020年,学前教育经费在财政教育经费中所占比例预计将进一步提升至14%。在具体扶持与保障政策上,市政府坚持一视同仁,不分民办公办,对执行政府限价的普惠幼儿园,均提供财政补贴扶持。

同时,提高补助标准,将非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普惠公办幼儿园生均定额标准由每个学生每年3600元提高至8400元或12000元。此外,财政补贴范围也做了调整,可用于包括职工工资在内的人力成本等办园成本的实际支出。

制定短期与中长期师资培养计划

王宁说,考虑师资培养的周期性特点与当前迫在眉睫的用人需求,本市在已有师资培养机制上,另制短期与中长期师资培养计划。

短期缺口,通过实施非学前教育专业北京籍本科毕业生招聘并委托培养项目的方式补足。中长期缺口,则通过实施北京籍大专毕业生专升本培养项目和初中毕业生“3+2”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培养项目的方式解决。

促进公办园在编和非在编教师同工同酬

王宁表示,今年内将完成对各类幼儿园教师的全员培训工作。同时,完善学前教师职称制度,提高幼儿园教师中高级职称比例,打通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称系列,在学前教育学段增设正高级教师职称。

此外,非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公办性质园、民办园的教师都将纳入教师职称评定范围。实行师德素养“一票否决制”。

市教委负责人进一步透露,将促进公办园非在编和在编教师同工同酬,鼓励民办园提高教师工资待遇水平。

另外,王宁透露,市政府正积极推进建设一支幼儿园专职管理队伍,实现对全市各类型幼儿园的专人专职常态化管理。

管理

本市将出标准,评估办园质量

据介绍,本市将建立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制定《北京市幼儿园办园质量综合督导评估标准和实施方案》,将全市幼儿园纳入周期评估和动态监管范围,构建全覆盖的幼儿园质量评价体系。

同时,探索幼儿园质量第三方评价机制,逐步探索建立管办评分离的学前教育治理结构。对普惠性和盈利性幼儿园的评价结果将向全社会公开,用于对幼儿园的奖补标准评定,有序引导市民选择。

园内公共区域将实现监控全覆盖

针对学前教育管理问题,王宁表示,幼儿园要坚持以儿童为本,保教结合,以游戏为基本活动,防止“小学化”倾向。

同时,加强技防建设,实现园内公共区域监控全覆盖。建立健全图像信息安全管理与使用制度。建立安全员制度。

在接受人大代表询问时,市教委负责人表示,去年开始,本市已对包括无证园在内的所有幼儿园安装了监控设备,并每季度进行普查,做到公共区域无死角、全覆盖。同时,确保每个监控镜头的监控记录都能够保存一个月。

人大建议

通州等区应超前规划学前教育

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认为,目前本市的学位缺口仍然很大,且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所面临场地选址、建设标准、消防红线等诸多条件的制约。特别是在通州区等人口承接区,建议超前规划学前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此外,政府部门应紧抓“疏整促”机遇完善幼儿园所布局。

对此,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已着手研究腾退空间的利用问题,将对16区所有疏解腾退空间进行登记,纳入大账目管理,落图落点,摸清底数。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高枝 武红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