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8年北京中轴线遗产区将腾退11处文物

2018-06-02 06:2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中轴线遗产区今年腾退11处文物

北京市文物局6月1日透露,为配合中轴线申遗,2018年中轴线遗产区将腾退11处文物、修缮7处文物,并开展8项风貌整治和1项文化设施整治。

据北京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有泉介绍,目前,《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规划》已完成编写,形成了针对中轴线文物整体的多层次保护规划体系,可以更全面地保护中轴线遗产点内、遗产点间、老城环境背景和更大范围内的城市格局。据透露,《北京中轴线申报世界遗产文本》也已完成修编。

为了提升中轴线周边环境,市文物局新编制了《北京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规划纲要》,提出中轴线“遗产区聚焦文物腾退、缓冲区聚焦风貌整治”的原则和策略。据此确定的《2018年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重点任务》提出了文物腾退类11项、文物修缮类7项、风貌整治类8项、文化设施类1项的任务清单。

王有泉透露,目前市文物局正在编制《北京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规划实施计划》,将对中轴线遗产点和遗产环境内的文保单位保护、道路景观塑造、历史水系恢复、视廊对景保护、天际线控制、色彩体量和屋顶形式控制、历史街区风貌提升与民生改善、文化展示、遗产管理等方面按照近、中、远期提出不同阶段的整治和实施要求。

刚刚启动编制的《北京中轴线申遗风貌设计管理导则》将对重要节点、沿街立面、整改地块和缓冲区通则提出设计、管理方案,并将加强对老城中轴线申遗核心区内新建项目外形、体量、业态的把控。

据介绍,目前本市已经推动并实施了6项与中轴线相关的文物修缮工程。包括:天坛公园南内坛墙及广利门修缮工程、天坛公园双环亭彩画修缮、景山公园观德殿二宫门及院落修缮工程、景山公园寿皇殿安技防和消防设施改造工程、大高玄殿三期修缮、北海公园漪澜堂古建筑群修缮等。

此外,市文物局还与市规划国土委、西城区政府配合,完成了西板桥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开展了织女桥遗址和金水河故道考古调查工作。王有泉透露,另有故宫南三所西所区古建筑群修缮等工程方案、大高玄殿文物保护规划方案、柏林寺保护规划等工程正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赵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