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石景山建筑垃圾资源化可节省近亿元清运费

2018-06-04 06:2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垃圾资源化可节省近亿元清运费

一台挖掘机将浸湿后的建筑垃圾高高铲起,放到旁边的破碎筛分机中破碎,并分别从3个方向筛分出粗、中、细三种规格的建筑骨料,等待后期加工再利用。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走进位于衙门口棚户区改造项目南侧的石景山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基地,现场看到,在机器的巨大破碎作用下,那些较大的建筑垃圾变成了0~6毫米、6~20毫米、20~40毫米等不同规格成品的骨料。

“这些细骨料都是湿的,将来我们可以把它做成透水砖或者直接用于填埋土壤。”北京石泰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冬元现场抓起一把细骨料介绍说,这些机器筛分出的细骨料做成透水砖,成本不到3块钱,而市场价每块卖到4块。再生透水砖不仅价格比市面上的便宜,而且透水抗压能力更强。此外,处理后的大中粒径的骨料可以用于园林堆山造景,路基填充、铺路。在建筑垃圾中,众多的钢筋还可以通过移动式破碎机组轻松分拣出来,进行资源化再利用。

走出施工厂房,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周围有免覆盖地面抑尘试验区、基础沥青试验区和基础混凝土试验区,这些试验道路都是利用建筑垃圾处理后再生骨料建成的。在施工工地的大门口,还有块电子屏幕,每3分钟更新施工现场的空气质量情况,并且把信息及时回传到各负责人的手机上,随时掌握工地周围环境状况。据范冬元介绍,现场处理的建筑垃圾会提前48小时用水浸泡,去掉沙尘,厂房内还有水车喷水降尘,抑制扬尘。

据项目方统计,衙门口棚户区改造项目产生的建筑垃圾约270万吨,按每吨清运费33.5元计算,使用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设备原地进行消纳后,仅这一个项目就可节省清运费约9000万元。此外,节约垃圾填埋场土地270亩,减少碳排放3.84万吨,为北京市减少0.5%的年PM2.5的排放量,防止810亩水土资源被破坏。同时,生产出的建筑骨料将来用于路基道路等建设,能够产生经济效益7000万。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