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调查称北京市学生读物近四成字号不合格

2018-06-04 07:5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调查称学生读物近四成字号不合格

一份关注学生用眼健康的《2017年北京市中小学生近视相关因素调查报告》日前发布。报告指出,北京市近四成被调查的学生课外读物字号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近三分之一的学生在家学习时照明不够。

日前,市疾控中心与北京预防医学会在通州区台湖学校联合举办了以“儿童健康 放眼未来”为主题的2018年北京市中小学生近视防控主题宣传活动。市卫计委副巡视员刘泽军介绍,本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仍处于较高水平,防控形势严峻。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曾晓芃现场发布了《2017年北京市中小学生近视相关因素调查报告》,选取12000名6岁至18岁的中小学生以及家长,针对学生的用眼环境、用眼行为、视力保健相关行为等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39.7%的学生称,课桌椅高度能够按照自己身高做到一学期内调节一次,42.84%的学生称,课桌椅高度从未调整过。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在家学习时,不能做到台灯和房间照明同时使用。有43.41%的学生称,上课使用多媒体设备的时间超过20分钟,多媒体设备类型主要是触摸电视、投影幕布和电子白板。学生、家长选择的课外读物字号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占39.03%。

调查学生中,一周内体力活动总时长每天在1小时以上的天数在3天及以上的占75.72%,一周内能达到5天及以上的占8.07%。

针对学生用药现状,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胡爱莲建议政府加强对学生近视的监控,建立学生视力档案。以学校为主战场,医务人员走进学校综合科学防控近视,筛查后发现视力不良的学生,建议进行散瞳验光检查。

刘泽军透露,下一步,市卫计委将加大学校卫生的投入,加强基层学校卫生队伍的建设,持续加强视力不良分级管理,做好中小学生视力筛查,还将探索建立青少年屈光发育档案。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徐晶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