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街巷巧做“减法” 老城重返宁静

2018-06-05 07:3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街巷巧做“减法” 老城重返宁静

大槐树底下,三三两两的居民摇着蒲扇纳凉;幽静的小巷子里,不知谁家院里传出悠扬的二胡声。傍晚五六点钟,往巷子里一站,一抬头就能望见北海公园的白塔,被金色的夕阳笼罩着,静谧,安详,透着老城的悠悠风韵。

很难想象,这地方竟然是陟山门街——景山公园西门和北海公园东门之间、曾经人潮汹涌了近20年的旅游集散地。经过近一年的“减法”治理,这条300米长的老街,曾经密布的旅游纪念品摊儿、小吃摊儿、炒货店没了;曾经无序停放、到处堵路的机动车不见了;占了一半道路的私搭乱建没有了。用居民的话说,“四五十年前胡同里的老味道又回来了。”

从纷乱无序、渐进式的“加法”,到有规划、大力度的“减法”,陟山门街这一年之间的巨变,折射出西城区在老城街区治理上的观念变化。

“倒退三四十年,这条街幽静着呢,来来往往的大多是街里街坊。”在这里生活了60年的老住户杜昌基回忆。近20年,随着旅游业的兴起,这条既通往景山,又通往北海的巷子火了,“卖汽水的也来,卖排叉的也来,卖小纪念品的也来。”杜昌基眼看着沿街的房子纷纷“开墙打洞”翻盖出了30多个门脸,原本宽十多米的巷子,被占道经营的商铺挤压到只有两三米。成天车来人往,上岁数的老人出门上个厕所都不放心。救护车开不到门口的事儿时有发生。

借着疏解整治促提升,陟山门街所在的西城区什刹海街道、景山社区,去年用了半年时间将30多个开墙打洞、占道经营的门脸全部关停;青砖灰瓦的沿街平房全部按原样恢复;并且一鼓作气实现了机动车禁停,解决了困扰胡同秩序多年的停车问题。

“我们所做的‘减法’,都是在尊重居民意愿的基础上进行的。”景山社区居委会主任张玉霞说。就拿机动车禁停这事儿来说,胡同里部分“有车族”一开始并不乐意,“人家说了,胡同交通秩序是乱,可你让我的车往哪儿停呢?”有堵必得有疏。经过街道与景山西街停车场协商,陟山门街及周边几条胡同的住户都可以优惠价格将车停到西街停车场。有了这个便民措施作保障,再开居民代表会,提反对意见的人就少了。并且按照居民们的商议,禁行不是“一刀切”,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机动车仍可以进入,如居民预约出租车来接老人看病等等。

“减法”实施一年来,陟山门街以及邻近的雪池胡同、圆景胡同等,商铺少了,商业味儿淡了;街坊邻里走动多了,人情味儿更浓了。傍晚走在街巷里,“吃了吗?”“吃了!出去遛弯去!”这类家常的问候声,不时传入耳中,俨然是个公共客厅。

适度的、有规划的“减法”,让老城街巷重焕新生。

不仅是陟山门街,西单商业区的横二条胡同、宣武门外的达智桥胡同、陶然亭的里仁东街、德外的弘慈巷、广外的茶源路……近一年来,西城区已经有近20条胡同街巷,通过“减法”减出了老城风韵,减出了更宜居的环境。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海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