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草厂17条胡同10月完成整治全新亮相

2018-06-05 14:18 北京晚报

原标题:胡同景观提升 公厕升级改造 解决停车难题

草厂17条胡同10月完成整治全新亮相    

草厂三条至十条是北京市重点风貌保护区,从西至东顺序排列,草厂横胡同横穿于三条至十条。草厂胡同因旧时为积草之地而得名,呈现着城南特有的民居风情,南北走向胡同、东西开门小巧四合院。去年开始,前门街道对草厂地区进行升级改造工作,实现雨污分流,电力、电信架空线入地,拆除私搭乱建、提升胡同景观、保护胡同风貌。今年10月底前,草厂地区将实现街区环境提升新装亮相。

17条胡同景观提升保留历史风貌

草厂三条至十条区域内17条胡同,总长度约3500延米,胡同狭窄曲折,平均宽度1.5米至4.5米。走进胡同,能看到与一般钢制灯杆不一样的木制灯杆,带着一种老北京胡同气息。在路面铺装上,如今的草厂地区胡同将保留历史风貌和便民相结合,草厂七条、八条、九条路面是老式石砖铺装而成的,古朴有韵味,而草厂四条、五条、六条使用的是花岗岩铺装地面,平整的路面更方便老人的日常出行。胡同内每家每户的空调室外机被统一改装到地上,用与墙面相同的青灰色空调罩罩起来,并在罩子上摆放小型绿色盆栽,美观又便于管理。胡同内每隔20米,还能看到一个用绿色波纹管制成的宠物便便箱,箱子侧面的小门打开后,里面有用于捡拾宠物粪便的纸张和小垃圾箱,为随时清理胡同内的宠物粪便提供了便利。在胡同里溜达上一圈,随处可见栽种着鲁冰花、薰衣草等花卉的木制花箱、花墙和绿植,带着勃勃生机的花草也为胡同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

29个公厕年内完成升级改造

在以往,因胡同空间狭窄市政基础设施薄弱,公厕大多无排风排味设施,臭味大易滋生蚊蝇,而且无隔断私密性较差。如今,草厂地区的公厕也在升级改造中,安装除味设施,增加冲水马桶为老年人提供方便,设置洗手盆并增加隔墙保证私密性和舒适度,设置地暖冬季增温……前门街道武装部长庄全芳介绍,草厂地区共有公共卫生间29个,目前已完成了7个公厕的升级改造,计划年内完成区域内公厕的全部升级改造。

在经过院落疏解修缮后,草厂地区83个腾退后的院落还将与文华东方酒店进行“精品四合院酒店”经营合作。天街集团负责人李军介绍,在区域整体提升品质基础上,将借助与高端酒店管理方合作,提升前门地区的文化和生活品质,目前已完成了2个样板院的精装修施工,计划年内完成院落修缮及装修工程。

多条胡同实现机动车单侧单停

此外,在市政基础设施改造方面,已完成17条胡同约3500延米电力电信架空线入地,新建电信管道、给水、排水、雨水、燃气切改、道路铺装等。据李军介绍,草厂地区多条胡同开展了机动车单侧单停以及禁停工作,目前草厂三条已实现机动车单侧单停,横胡同以北草厂四条至九条已实现机动车禁止停放,横胡同以南路段正在进行升级改造。为解决地区停车难题,前门地区一个大的、三个小的停车场开放了一定区域,为胡同居民提供车位。

在街区环境整治景观提升方面,已修缮了草厂地区17条胡同的墙面、檐口、台阶,更换了空调机组、墙地箱、户门,拆除了违建、清理杂物,并在路侧为居民搭建葡萄架、种植石榴树、增种绿植。目前已完成了草厂七条、八条、九条北片区域美化处理,胡同墙面、檐口、台阶修缮景观提升工程,预计今年10月底前草厂七条、八条、九条南片区域将完成景观提升工程。

本报记者 李怡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