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代表委员建议加强对外地牌照车辆管理

2018-06-14 07:4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代表委员建议加强对外地牌照车辆管理

连日来,北京青年报多篇关于外地车牌照的报道引发关注。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发现,近年来,针对外地牌照车管理的问题,多名市人大代表提出过相关建议,也有政协委员对此予以关注。他们建议使用技术手段辅助,摸清底数,通过挖掘车牌存量等方式缓解“摇号难”,限制外地车进京次数和在京时间等,以加强对外地牌照车辆的管理。

建议挖掘车牌存量缓解“摇号难”

一位市政协委员告诉北青报记者,随着小客车配置指标中签比例“收紧”,出现了相当一部分京籍人员购置外地牌照车辆使用的情况,现在这种情况已呈蔓延趋势,已经对《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政策的执行构成挑战。如不及时采取措施抑制,将直接影响本市对小客车数量的管控和对外地车辆进京的管理,也给本市解决交通拥堵和大气治理构成了压力。

对此,该委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对京籍人员购置外地牌照车辆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弄清底数,据此研究切实可行的限制措施,用政策手段保障《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政策的执行力度和严肃性。在摸清京籍人员购置外地牌照车辆情况的基础上采取措施管控,做好对外地入京车辆的有效管理。

对于摇号难的问题,他认为可以不断完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政策,挖掘汽车牌照存量,制定政策解决一些过去汽车牌照管控的遗留问题。如针对本市旧车换牌,采用一证一牌的方式,将过去一证多牌(一人多车)的多余牌照挤出来,作为增量小客车指标的补充。此外,还可以支持引导相关企业用市场的手段开展网租车服务,为市民提供可便利使用小客车的供给。

建议通过加油站、ETC等技术手段加强管理

在今年1月召开的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有代表提交了关于加大外地进京车辆管理以治理解决交通拥堵的建议,其中提到对于外地进京车辆的管理措施还是较为松散,对于进京证的检查不是十分严格,被交警查处到的可能性是小概率事件,并建议加大对进京车辆的检查力度,加大对违规车辆的处罚力度,加大监控摄像头、智能监控设备、检测设备的投入等。

这位代表表示,平时在街上就能看到很多外地牌照的车,也有认识的人开外地牌照的车。他认为规定了应该严格执行,人人守规则是底线,有人不守规则就会让守规则的人吃亏,法规与“温暖度”要区分开,城市可以从公共交通、公共服务、人文关怀等方面为市民提供更多便利和温暖,让人们有更多归属感,但是规定还是应该严格执行。他建议通过技术手段加强管理,比如加油站、ETC等,都可以在对外地牌照车管理中发挥作用。

建议限制外地车进京次数和在京时间

关于外埠车辆进京的问题,另一名市政协委员也关注到了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她发现,不少五环以内的小区出现了大量外地牌照车辆,部分4S店提供一条龙服务,帮忙上河北等地的牌子,车主只要交钱就行,于是就出现了老实人等摇号买不了车,有的人花钱买外地车牌就能开上车的现象。对于部分违规的外地牌照车辆,处罚还不够严重。这些现象加重了北京城市交通拥堵和污染,也在一定程度上对车辆管理带来不便。对此,该委员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这一问题,加大对外埠车辆的管理,对外地车进京限制次数和在京时间;加大对外地车进京证的检查,加大对违规车辆的惩罚力度,真正起到警示作用。

在2017年1月举行的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有代表提交的关于加强非正式道路运行机动车和外地进京车辆管理的建议也提出,建议制定外地车辆进京申请进京证细则,明确外地车辆一年内最多可以申请几次进京证,或规定其最长进京天数等。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蒋若静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泽伟 蒋若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