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车位空闲时段线上出租 德胜499个停车位精准共享

2018-06-19 07:0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德胜499个停车位精准共享

不少居民在小区拥有固定停车位,自己不用的时候就用地锁或锥桶占住,白白浪费了停车资源。“如果把停车位的闲置时段租出去,车位主能有一份收益,还能缓解一部分市民的停车困难。”西城区德胜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互联网+、分享经济理念,德胜停车共享平台已经投入运行,辖区499个停车位实现了分时预约、精准共享。

德胜停车共享平台于去年底率先在黄寺大街24号院进行了试点。24号院小区之前是具有多家产权、多家物业、职住混合、管理混乱的典型复合型小区。街道于去年对小区进行了综合整治,通过广泛征求民意引进停车管理等一系列措施,改善了停车失管的状况。在此基础上,试点盘活个人固定停车位,实现停车资源共享。

结合小区停车管理现状和24号院小区情况,与街道合作开发共享平台的首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先后完成了车位信息库、道闸小系统、车主端等多个子系统的技术投入与研发。

用户可通过微信公众号“首中停车”或者“德胜停车”APP登录共享平台。车位主通过平台发布停车位空闲时段;有停车需求的用户可以在平台上预订共享停车位,在预订的时间段内按规定将车辆停放在对应区域,并拍照上传平台进行停车确认。用户在预订时间段内驶离前,在微信或APP端进行缴费。

黄寺大街24号院目前有27户居民拿出了固定车位参与到共享停车中来。“参与共享停车的居民可获得停车费用60%的收益。”德胜街道工委书记孙广俊介绍,小区停车定价每小时6元,车位主可获得60%即每小时3.6元的收益,另外2.4元小区停车管理公司和共享平台运营公司各得一半。相比于10元每小时的路侧停车,小区共享车位的收费标准对社会车辆有一定的吸引力。

黄寺大街24号院试点后,该平台又推广到新街口外大街路侧、安德里北街、六铺炕街、裕民东路、冰窖口等多个地方,平台目前共计提供停车位499个。

“这套车位共享系统的开发运营,街道并不出资,由专业企业运行,通过经济杠杆实现可持续发展。”德胜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在其中的作用是协调物业公司、产权单位、办公楼宇、停车场开放共享,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近期,德胜街道又与北广集团、北京康华伟业孵化器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普天德胜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北京西荣通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京联顺达等5家单位达成共识,未来将有更多车位纳入共享平台。

结合共享停车工作,德胜街道进一步开展了地区昼夜停车动态平衡研究,将区域划分成七大片区,分别排查小区、单位、道路的昼夜空闲车位数;排查早十点和晚八点实际停车需求数量;据此分析各片区的供给与需求矛盾及解决方案。目前街道正试点在裕民1号片区推进小区和社会单位错时共享,解决昼夜停车不平衡的问题。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海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