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食药监局食品市场处处长李江:制定外卖管理条例 引导外卖有序发展

2018-06-23 07:5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李江:制定外卖管理条例 引导外卖有序发展

作为北京市食药监局食品市场处处长,李江参与并见证了北京地区外卖的变化,面对新兴事物,他主动创新,变革工作方法,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两年多的时间,外卖市场从无序到有序,李江紧蹙的眉头终于有些舒展。

2015年下半年,网络外卖在北京兴起。“当时监管中最难的就是缺少法律法规的支撑。”李江回忆说,因此当时市食药监局决定着手研究出台一个网络外卖的管理办法,以引导当时发展迅猛但又无序的外卖尽快步入正轨,也让市民吃得安心放心。于是李江带着食品市场监管处的几名工作人员跑遍了北京16个区,进行了半年的调研。调研期结束后,文件正式开始起草,并最终形成了5656个字的《北京市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试行)。

2016年3月14日,《北京市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出台,这是全国首个关于网络外卖的规范性文件,也意味着北京地区的网络外卖有了监管依据。但办法的出台不是外卖监管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李江告诉北青报记者:“当年3·15曝光外卖平台无证无照餐厅后,我们发现很多平台的开办者对相关的管理责任和义务基本上没有了解,更没有设立相关机构和人员开展专门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为此,李江他们把各大外卖平台聚集在一起,成立了网络订餐平台行业自律联盟。通过这个联盟,各外卖平台在管理体系建章建制、线上审查规范经营者信息公示、配送人员健康及设备卫生条件保障、惩戒等环节都实现了统一要求和标准。如今,再点外卖,消费者可以在平台上查看到清晰的资质信息,不用再担心点到“黑作坊”。

在李江看来,管理部门的观念也在发生着变化。“作为行政管理部门,不能形式主义,更不能懒政,需要主动作为。但同时也不能教条主义,生搬硬套法条,而是根据社会发展和消费者消费需求,只要企业能够有保障食品安全的措施和手段,那就给他们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小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