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7月1日正式实施

2018-06-28 05:5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机场火车站24小时查黑车

7月1日起,《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正式实施,依据新规,从事非法客运人员的违法信息将纳入北京市信用信息系统。北京市交通委法制处、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透露,7月起北京市开展为期半年的集中治理行动,打击克隆出租车、黑出租车(包括黑巡游车和黑网约车)以及黑长途、黑旅游车等非法客运行为,机场、火车站重点点位检查24小时全覆盖。

黑巡游车最高罚5万

“新规的治理内容涵盖了目前所有非法客运行为,力度更大。”市交通委法制处副处长李子成介绍,针对不同的违法行为,新规明确可以扣押车辆、没收车辆、报废车辆、暂扣驾照、提高罚款额度、纳入个人信用体系等处理方式。

新规明确对“黑车”可以 “扣押”;对“克隆出租车”“黑摩的”可以没收车辆;对从事两次以上非法客运的人员可以暂扣驾驶证3个月到6个月;提高了对“黑巡游车”的罚款额度,从原来的罚款5000元到两万元,提高到罚款1万元至5万元;解除扣押后的车辆保管费用由当事人承担;车辆被扣押时属于“拼装车”或者达到报废标准的,由公安交管部门收缴并强制报废;在押期间达到报废标准的,经公告后由扣押部门予以报废分解。

不仅如此,新规还明确从事非法客运人员的违法信息将纳入本市信用信息系统。李子成介绍,本市还将配套制定8个配套规范性文件,包括自由裁量基准、车辆移交、驾驶证暂扣、罚没物品处置、失信行为管理等,以确保新规落地。

网约“顺风车”涉嫌非法营运

虽然北京市鼓励合乘,但若未经许可、以盈利为目的经营性合乘行为,也将被治理。

李子成介绍,合乘与客运经营最根本的区别在于,驾驶员主导行驶线路和非营利性,首先要按照合乘提供者而不是乘客的意愿来行驶车辆;其次是不能营利,以营利为目的的都是经营性客运行为。

李子成介绍,合乘是免费或者合理分摊出行费用的一种出行模式,分摊的费用不应该超过出行成本,不能具有营利性,而目前网约车平台上运营的所谓“顺风车”服务,收费普遍都超过“合理分摊”的范围,这些行为都涉嫌以私人小客车合乘名义提供网约车经营服务。

李子成介绍,今后对于什么是合乘、什么是经营性的活动,相关部门还要出台更详细的界定文件。在执行《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的过程中,执法部门也会对合法合乘和非法营运的行为加强宣传。

克隆出租车一律没收

7月1日起,交通部门将针对克隆出租车、黑出租车(包括黑巡游车和黑网约车),以及黑长途、黑旅游车等非法客运行为,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集中治理行动。特别是在交通枢纽、轨道车站、旅游景区、进出京主要道路沿线,将重点部署力量。

对于机场、火车站,将采取人防、技防结合的方式,保持对重点点位的24小时全覆盖;其他地区将根据客流高峰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延长勤务监管的时间,加密巡查的频率。

对各类非法客运车辆将坚决依法予以扣押,并严厉处罚,克隆出租车一律没收,驾驶员从事两次非法运营,坚决移送公安交管部门,吊扣驾驶证。

小贴士  

“三看”辨别克隆出租车

一看车牌。北京正规出租车的车牌全部都是京B开头的,所以只要车牌不是京B开头的车,肯定是假出租车。

二看车况。克隆出租车大部分都是接近使用年限的二手车,车况一般都比较差。

三看服务监督卡。根据规定,巡游出租车必须在副驾座位的前面板上张贴驾驶员的服务监督卡,服务监督卡的右下角有一个二维码,多数克隆出租车可以伪造监督卡但是伪造不了二维码,所以市民可扫码核实出租司机真伪。

交通部门提示市民,一旦发现非法客运行为请拨打市交通委的便民服务电话12328,接到举报后,执法部门将及时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