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中考作文写文物古迹 专家解答为何“圆明园除外”

2018-06-28 13:49 千龙网

来源标题:两大因素 中考作文规避圆明园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近日,微博网友热议为什么北京中考作文第一题,写作要求中提到“圆明园除外”。对此,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试卷第一部分的题目中已经出现圆明园的材料,此要求是防止考生抄袭。此外,有专家表示,圆明园大家耳熟能详,避开圆明园也是避免考生千篇一律的写作。

6月24日,中考语文考试作文题的第一题,让考生任选一处古迹(圆明园除外)或一件文物,将“__,让我心生敬意”补充完整,构成题目,写一篇文章。作文题明确“圆明园除外”,这引起了众多网友热议。有网友提到,初中语文有一篇雨果写的圆明园课文,可能怕考生默写。

对此,北京市教育考试相关负责人表示,试卷第一部分的题目中有圆明园的材料,所以后面的题目肯定要规避。“如果有讨巧的考生直接用材料写作文,是无法给分的。试卷前面出现了圆明园,后面作文肯定除外,防止照搬使用。”

精华学校语文教研组长胡文凯表示,2015年高考大作文二选一之一的《深入灵魂的热爱》也明确,不许考生写梅花,因为作文题是大阅读的延伸,而大阅读写的是梅花。中考也是一样,前面材料出现了圆明园,后面作文会规避,防止考生作文照搬。

“大部分考生对圆明园都很熟悉,写作也很轻松,但命题者提高了难度,特别设置了门槛。”胡文凯表示,题目设置是对考生的审题能力的考核,如果考生选择圆明园写作,即使是满分水平,评分也会只给四类以下标准分数,也就是及格线,如果写作平平,作文就很难及格。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