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电力全力服务首都新发展

2018-06-29 06:4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主动作为 勇当先锋北京电力全力服务首都新发展

习近平同志2011年8月考察国家电网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时指示,党员服务队的工作要常态化、制度化,要成为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作为国网公司服务首都的窗口单位,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党委牢记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为主体,围绕重大政治保电、重大工程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大力建设共产党员先锋队伍,以担当之责服务政治、服务发展、服务经济、服务民生、服务公益,为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当好“守护者” 确保首都供电安全

首都安全供电无小事。

作为首都最大的公用事业单位,国网北京电力肩负着确保国家党政军首脑机关、重大政治外事活动和城市运行安全供电的光荣使命。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公司党委坚持政治、技术“双过硬”,成立共产党员保障队。在党的十九大期间保电工作中,组建前线联合指挥部临时党委,下设4个临时党总支、305个临时党支部,7000余名党员全体上岗,1座塔下安排2-3名保障人员,其中1名是党员,发挥“一带二、一带三”表率作用,在服务保障一线凝聚起强大合力,实现了“设备零故障、客户零闪动、工作零失误、服务零投诉”的目标。

2018年全国“两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的首次“两会”,全体党员保障队再度重装上阵。设备再升级、服务再延伸,在不计其数的巡视、操作、检验核查中,队员们把简单的事情做到了极致,再次实现了“两会”保电万无一失。

2017年随着农村“煤改电”工程的实施,北京市电采暖用户突破110万户,国网北京电力也成为了全市第二大供暖企业。采暖季期间,既要保供电,更要保供暖,该公司提前部署抢修队伍、发电车、发电机,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89支,村村设党员电力管家、发放服务联系卡,全方位保障百姓温暖度冬。 

作为首都电网的“守护者”,首都电力共产党员先锋队伍始终奋战在保障首都供电安全的最前线,用行动书写着奉献与忠诚,用担当兑现了万无一失的庄严承诺。

争当“先锋队” 助力首都建设发展

高质量的城市发展,对电网建设提出更高要求。

当前首都经济发展正处于结构深度调整、动力加快转换的关键阶段,正处于高质量发展潜力的迸发期,东部城市副中心、西部新首钢、南部新机场、北部冬奥会等重大工程建设全面铺开,电网建设任务异常艰巨。

国网北京电力党员突击队,以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冲锋在前,干在实处,高质量开展重点工程建设,在服务首都新时代发展的新征程中勇当先锋。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面对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快速发展,电网建设必须瞄准世界一流,高质高效建设。国网北京通州供电公司成立电网建设共产党员突击队,开展“奉献星期天 党员展风采”活动。党员们主动担当、带头攻坚、开拓创新,在不到两年半时间内,提前完成了包含主配网建设、电力迁改在内全部配套电力设施建设任务,建成了创新应用10余项国际顶尖电网技术的世界一流高端智能配电网示范区。

如今,随着行政办公区主体工程陆续完工,市级机关搬迁入住进入倒计时阶段,行政办公区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也接过了“接力棒”,迈上了服务保障的新征程。

2018年,北京新机场配套电网建设任务艰巨。面对困难挑战,新机场建设党员突击队再次集合,全员切换“白+黑”工作模式,全面对接新机场建设需求。为了新机场能够顺利开展联调联试工作,队员们主动谋划、反复深入现场勘查,研究解决办法。6月21日,新机场35千伏移动变电站建成,联调联试电源问题迎刃而解。

针对西部首钢全面转型,作为冬奥组委会驻地,工业功能外迁,对8.63平方公里进行综合开发,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的实际,如何借助机遇,拓展电力市场、引导能源发展?国网北京电力成立了总分建制的共产党员服务队,打造首都综合能源示范区。

“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共产党员服务队用心服务小微企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用户无需往返营业厅,报装手续更加简化,设备设施投资由电力公司承担。这些举措大幅减少了用户的时间成本及报装成本,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架起“连心桥” 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国网北京电力坚持将深化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作为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的重要抓手,不断拓展服务内涵、提升服务层次、提高服务品质。

在首都核心区,架空线入地工作由五年提速至2018年年底完成。面对工期紧、标准高、要求严的现实挑战,国网北京电力打响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会战”,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在工程现场设立党员服务站。从深夜到清晨,从酷暑到严寒,队员们夜以继日、全力以赴,让首都核心区的“空中蜘蛛网”,彻底告别历史舞台,古都北京街道更新、风韵更浓。

“双报到”,服务城市治理。5月以来,国网北京电力两级领导班子率先带头,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精准对接社区(村)和居民需求,建立走进社区“五到位”服务机制,实现三个“百分之百”,做到了“早报到、全报到、实报到”。

推进一项电力工程,做到协调落实到位;对接一位困难客户,做到精准帮扶到位;开展一次用电宣传,做到主动服务到位;义务维修一批灯线缆,做到延伸服务到位;征求一次用电意见,做到完善提升到位。国网北京电力党委真正将北京市委“双报到”要求落到了实处。

履行社会责任,践行志愿服务。国网北京电力依托共产党员服务队,连续13年开展志愿公益活动,设立爱心基金,推出暖心举措,对特殊用户发放“爱心卡”,与多家公益机构建立长期帮扶关系,开展涉电延伸服务。捐建实体化“电力爱心教室”,为孩子们开设电力知识讲堂、开发互动游戏,先后接待3.9万人次,搭建了电力知识、用能科普的平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国网北京电力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将共产党员先锋队伍打造成为新时代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国家电网公司服务党和国家的旗帜、首都联系服务群众的标兵,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美丽北京建设、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上展现新作为。

先锋行动 攻坚首都核心区架空线入地“大会战”

“今天,在东城和西城同时有32条线路施工,超过3000人、上千台机械设备同时运转。”6月21日凌晨两点,首都核心区架空线入地工程大会战正酣。

首都核心区架空线入地是北京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的重要举措。2018年,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核心区架空线入地工程全面提速,80条,84.14公里架空线全部入地,是2017年1.7倍。

大事看作为,大局见担当。面对异常艰巨的任务和挑战,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发挥集团化作战优势,建立作战指挥体系,抽调300名管理和技术骨干,组建攻坚团队。国网北京城区供电公司作为工程实施的“主阵地”,在总结2017年工程实施和现场管理经验的基础上,优化组织模式,成立架空线入地工程临时党总支和6个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带头攻坚。从3月12日至今,他们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与施工、监理等各方携手战天斗地、推进项目建设,已经百日无休。

“别看这么一点点翘,但是会给白天行车带来安全隐患。”核心区架空线入地共产党员突击队队长李宁在巡查至右安门架空线入地现场时,发现恢复路面的钢板有点翘。他边说边将钢板翘起的照片发送到工作群里。施工队现场负责人李彬看到消息后立即回复说:“我们马上就换,保证不影响白天车辆通行。”

李宁介绍,架空线入地现场施工时间是夜里零点到第二天凌晨5点,往往施工到凌晨3点左右,施工人员就会用钢板覆盖现场恢复路面保证白天交通。

右安门架空线入地现场长约2公里,当晚有100余人携带30台机械设备,或者挖掘,或绑钢筋,或支模,或浇筑混凝土……大家干得热火朝天。“现场施工涉及人员较多,保障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我们在现场布控‘智慧工地’移动监控终端,并结合现场安全巡检,确保全时段、全方位、立体化覆盖。”李宁说。

7月,首都核心区第一批23项架空线入地改造工程将陆续投产,采暖季前全面完工。还北京城市之美,让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更舒心更美好,核心区架空线入地共产党员突击队正向着既定目标全力冲刺。

主动作为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低压报装接电‘三零’服务流程比起原来的流程,不仅节约了成本,缩短了时间,而且提高了效率。”北京市朝阳区福寿苑养老照料中心经理方小山对这项服务举措赞不绝口。

今年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低压客户报装接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专项服务,国网北京朝阳供电公司依托党员服务队,组建“1+1”服务小组,由营销专业的客户经理与生产专业的项目经理结对子,做到“现场勘查、工程实施、计划排定”不出团队,一条龙解决客户需求。

方小山是朝阳区福寿苑养老照料中心经理。建一个养老中心是他一直以来的愿望,装修之前,报装接电最为紧迫。按以前的正常流程,怎么也要跑几趟营业厅,还要提前准备十几万元的设备费用,后期的维护还需要人手,买设备再雇个电工这又是一笔不小花销,他不禁为此发起了愁。

2月2日,方小山带齐了报装需要的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来到朝阳营业厅。“方先生,您好!您的情况符合我们‘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新政策的受理条件,我们已经为您报装,后续会有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勘查,您保持手机畅通就行了。”接待方小山的客户经理表示。当天,该公司即派出一支“1+1”党员服务队服务小组前往朝阳区福寿苑养老照料中心勘察。2月6日,外部工程实施完毕。2月7日,送电成功。

2018年初,北京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一口气推出了26项“高含金量”改革举措,努力将北京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助力首都升级转型发展。

国网北京电力主动作为,助力营商环境改善,全力精简流程环节,加快接电速度,降低接电费用,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下沉一线 将主题党日搬到工作现场

6月22日,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分赴10个一线工作现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结合“一线工作日”督导推进重大工程和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牢记使命、践行宗旨,确保全年工作高质量推进。

主题党日下沉一线

国网北京电力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一线党支部生活,与广大党员干部一起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共同接受党性教育。本次党日活动聚焦重点工程攻坚时刻、防汛度夏关键时段,以“保安全”为重点,全体党员作出安全承诺,确保“十带头十做到”。在各个工作现场,干部带头、全体党员共同签订了《党员安全承诺书》。

重点督导狠抓落实

“规划建设北京新机场是党中央作出的战略部署,是新时代首都重大标志性工程,要作为重中之重去抓,全力确保新机场如期通航。”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同智在机场东变电站项目部第一时间传达了21日北京市委领导调研北京新机场时的讲话精神。

举全公司之力,高标准、高质量圆满完成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国网电力党委坚持干部带头、党员示范、职工争先,领导班子带头示范,督导推进多项重大工程和重要工作。从新机场、轨道交通配套,到冬奥会、首都核心区架空线入地,再到配电自动化建设、城市副中心、外受电通道、“煤改电”工程等重点工作现场,国网电力领导现场办公,细致调研检查工程建设、安全管控、防汛度夏等重点工作,听取汇报、征求意见、解决问题。

履责践诺争当先锋

“充分发挥党员‘一带二、一带三’表率作用,在生产经营、工程建设等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万志军强调。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之际,国网电力党委从现在起至9月上旬,在各级党组织开展“争当新时代先锋 保首都电力安全”系列主题活动,实施“五项行动”:加强培训研讨、增强党性修养,下沉基层一线、开展主题党日,干部带头攻坚、推进重点工作,党员履责践诺、发挥带动作用,打造先锋队伍、深化“五个服务”,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争当安全先锋、争当建设先锋、争当服务先锋。

坚持党建内嵌融入,国网北京电力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新时代首都发展,为党的生日献上了一份别样的礼物。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齐威 陈己宸 王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