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在党旗下 | 我们社区有支党员巡逻队

2018-06-30 15:0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我们社区有支党员巡逻队

每天晚上8时整,昌平区南邵镇风景丽苑社区里,4支党员巡逻队伍会准时出现,三三两两组成一队,在大小街道巡视巡查,发现广场舞的音乐声太大了,就上前提醒;有汽车挡了消防通道,就赶紧劝离……巡逻队由社区132名在职党员组成,白天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职,晚上则利用两个小时的闲暇时间轮流保障社区平安,发现和解决社区问题。

以前,在职党员们回到社区都只是普通社区居民,遇到问题可能还会问上一句“居委会和物业怎么不管啊?”如今,风景丽苑社区的在职党员们创新了社区“双报到”模式,通过组建巡逻队,把自己从社区建设的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共治共享美丽家园,使得社区环境和邻里关系有了很大改观。

巡逻队·亮相

社区报到 10天聚集280多名党员

自从市委号召全市在职党员回社区参加“双报到”活动之后,今年4月,风景丽苑社区党支部也启动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活动。从4月14日至4月24日,10天的时间里就有280多名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

和很多社区党支部相同,党员完成了报到之后,都会问一句:“我们干点儿什么?”风景丽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徐水华和副书记周建辉就会耐心地回复党员们:“您先扫码进微信报到群,之后我们会发通知。”但其实对于他们来说,组织党员开展什么活动,需要党支部好好动脑筋。

周建辉坦言,虽然仅用10天就聚集了280多名在职党员,但通过什么活动才能让党员们动起来,她实在没有头绪。此时她想到了党员报到时填的表格,其中有一栏要求填写特长。周建辉和徐水华根据2015年社区居委会成立以来居民在社区生活中常见的需求,汇总出了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物业管理、矛盾调解等10个方面的问题,请在职党员根据自身特长,前来为居民答疑解惑。

5月6日,一场在职党员参与的摆摊咨询会在居委会门前举行了。咨询会结束之后,周建辉汇总了一下,这场咨询会总共为社区居民解决了20多个问题,“在职党员也不都是专业领域的,有的解答得还行,有的只能建立联系方式,回去查资料后再反馈,毕竟也怕给居民指瞎道儿。”

对于这个建成只有四五年的新小区来说,一场咨询会让在职党员们在社区居民当中头一次亮了相,让党员和部分居民之间建立了初步联系,也算是达成了一定的效果。

组建巡逻队

每晚巡逻俩小时

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的第一次活动算是顺利完成了,但徐水华和周建辉并没有停止思考:这次只是一次性的活动,怎么才能将280多名在职党员的能量持续激发出来呢?

组建个巡逻队吧!不知道谁的一句提议,打开了徐水华的思路。他告诉记者,风景丽苑社区是一个新建小区,两条十字相交的市政道路将小区划分为65、66、67和68号4个院。“一开始小区都是封闭的,2017年3月打通市政道路之后,就成了没有围墙的小区,虽然社区里有保安队,但偶尔也会招贼。”为了给社区安全多加一层保障,徐水华建议将在职党员组成4支巡逻队,每天晚上8时到10时,对社区进行巡逻。

5月26日,巡逻队正式成立,“第一批就有132名党员报名。”周建辉说,尽管有些在职党员因为孩子太小、经常加班时间不固定等原因不能参加,但也都表示了支持。截至目前,巡逻队已成立一个月,陆续有在职党员报名加入,再加上一些家属,实际参与人数已经超过了280多人。

巡逻队成立了,每个队配备一名队长和一名副队长。物色队长也有技巧,周建辉告诉记者,早在5月6日的咨询会上,她就已经对来参加活动的在职党员有了初步印象,这个性格外向,那个爱管事儿,再对照每个人的工作单位和职位,她心里已经有了4名队长候选人。“打电话沟通的时候,有的愿意,有的却不愿意,其中有一个队连找4个人,才确定了队长。党员们也有难处,晚上没有完整时间,经常加班。”

李全丽是67号院的队长,这个院39名在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全都参加了巡逻队。大家亲切地管她叫“李队”。“一开始我们也没经验,30多个人一起上。”李队把39名党员平均分配,每天五六个人一组,戴上袖标和党徽,在社区里组队巡逻。因为都是晚饭后的遛弯时间,五六个在职党员再加上五六个家属,十几个人的队伍在社区里转悠的场面颇为壮观。

刚巡逻了两天,李队就发现了问题,参加巡逻的人数并不稳定,有的时候人太多,有的时候因为请假人又太少,冷热不均,效果不好。“后来我们想了想,也没必要每天上这么多人,牵扯精力。”于是,李队将队伍缩小,每天只需两到三人,确保每天晚上社区里都能看到巡逻队的身影,党员们半个月左右才需要轮一次。

社区治理

从事不关己到带头参与

一开始,巡逻队只是在小区里“扫街”,但走着走着,巡逻队发现自己还可以为居民做更多的事情。

67号院里有一个小广场,每天傍晚都会有一群大爷大妈来跳广场舞,5月底正值高考前最紧张的复习阶段,巡逻队恰巧看见了考生家长和广场舞大妈争执的场面。队员张世超立马走上前调停:“眼看就要高考了,要是您家有考生,也想让孩子有个安静的复习环境不是?”“这些大妈看了一天孩子,也想放松放松,咱都各让一步好不好?”张世超的几句话,让双方冷静了下来。后来经过巡逻队从中协商,广场舞时间从原来的不限时,变成了每晚8点至9点,并且音量尽量调低。

还有一次,巡逻队走到车库门口的时候,发现有的车不仅占了消防通道,还挡住了小区出口。队员们就分头行动,有人拿起电话跟物业联系,查找车主信息,有的则等在原地,如果车主出现就尽快将其劝离。“大家好说好商量,事情都比较容易解决。”李队说。

一个月来,4支巡逻队在社区巡逻过程中发现和解决了不少问题,有的居民家中有电动车,但是没安充电桩,从二楼飞线充电的行为存在安全隐患,巡逻队就会上前劝说;社区草坪里有地灯,由于线路故障下雨就会冒火花,巡逻队迅速发现并上报物业,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如果发现有粗心大意的车主忘记关车窗,巡逻队也会马上通过物业找到车主电话,给予温馨提示……渐渐的,巡逻队成了社区居民和物业居委会之间的桥梁,及时帮助物业居委会发现问题,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助居民解决。

徐水华发现,在职党员们在社区里的角色,通过巡逻队也在发生变化。以前,在职党员回到社区,其实也就变成了普通居民,看到了社区里的问题,要么事不关己,要么干着急。有了巡逻队,党员们都带头参与,并且有了责任和担当,社区形成了共享共治的理念,社区工作的开展越来越顺畅,社区治理也越变越好。

巡逻队·感悟

家人支持 全身心投入

巡逻队成立了一个月,小区里每天都能看到在职党员巡逻的身影。在这背后,很多在职党员在参与的过程当中,克服了很多困难。

巡逻队成立前,李全丽每天要负责给住在对门的父母做好饭,洗完碗;巡逻队成立后,李全丽成了队长,成立后的头两个礼拜,每天晚上着急忙慌地扒拉两口饭,就要跑出去跟队员们集合、发袖标,叮嘱队员注意事项等等。到了晚上睡觉前,还要拿起手机收集队员们发来的信息,汇总整理之后发给社区书记。她说,要是没有家人的支持,她也不能如此全身心投入到巡逻队的工作当中。

这些在职党员们只要参与巡逻,极少请假。李全丽记得有一次,张世超参加巡逻,走了一个多小时之后,悄悄跑到她跟前说:“队长,我得请个假,得回去给孩子喂奶,喂完我再回来。”李全丽这才知道,张世超还在哺乳期。有的在职党员在巡逻的时候,还会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巡逻,孩子就会用稚嫩的声音跟妈妈说:“妈妈,你们好好抓坏人。”在孩子们的眼中,在职党员巡逻队像警察一样保卫着居民们的平安。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