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7月1日起严查违规销售电动车

2018-07-02 06:5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全市昨起严查违规销售电动车

7月起,北京全市对违规销售电动车行为将进行集中执法检查,仍在销售的违规电动车将被依法暂扣或没收,强制退市。记者从北京市工商局获悉,7月1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199人,检查电动车经营主体1403户,当场关停无照经营64户,发现违规销售行为5起,立案2起,查扣违规电动车104辆。

7月1日上午9点半,北京市工商局执法人员前往和平里西街、正阳大街等电动车销售点集中的地区,对相关经营商户进行现场执法检查。执法人员主要检查商户是否有营业执照,是否仍在销售违规电动车,是否有非法改装和拆卸原厂关键性组件等行为。

线下严格查处,商家若转移到线上售卖将如何处理?据介绍,治理工作在线上线下一体化推进,工商网络监管部门已开展打击利用互联网违规销售电动车行为的执法检查工作,运用技术手段对相关网络经营企业的平台、网站、网店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发现违规销售行为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罚。7月1日全天,工商共检查网络交易平台45家、网店612家,暂未发现违规销售行为。

市民该如何判别店铺所售的电动自行车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呢?对此,执法人员介绍,购买前先查看该车型的合格证,一般悬挂在车把或车尾位置。“如果带有GB17761-2018字样,它就是新国标车,须有脚踏骑行能力,如果没有脚蹬,那肯定是不合格的;如果带有GB17761-1999字样,它就是旧国标车,必须符合最高车速不大于每小时20公里等要求,如果重量过大、速度过快就是超标车,但脚蹬不是必须项。”

据悉,自5月中旬启动专项治理行动以来,本市工商、质监、消防、公安等部门,多次约谈主要电动车经销商、代理商、销售门店代表,以及京东、阿里、亚马逊等9家电商平台及11家自设网站经营主体代表,进行政策宣讲和法规宣传。工商执法人员对本市销售经营主体逐一入户指导检查,截至6月底,已核查电动车经营主体1441户,提醒经营者主动采取措施,对违规电动车及时下架、退货。目前,全市大部分企业已经按照要求对违规电动车进行下架、清退。

北京市工商局表示,执法整治行动将持续、不间断地进行。下一步,将对查处的违法典型案件公开曝光。市民如发现销售违规电动车行为,可拨打“12315”电话举报。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陈雪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