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336条背街小巷年内整治 建25个大中小微型公园

2018-07-02 14:16 千龙网

来源标题:朝阳336条背街小巷年内整治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崔毅飞) 开通96105“创卫”投诉举报热线接受公众监督,年内完成336条背街小巷整治,建设25个大中小微公园,设问题台账并推出17大整治行动。到2020年,朝阳区将力争成为国家卫生区。作为“创卫”的关键之年,2018年朝阳将推出诸多新举措。

2017年8月8日,朝阳区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区的创建工作。根据创建标准,创建涵盖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8大项内容40个指标。

根据计划,到2020年北京市全面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而朝阳区也力争在当年通过验收,成为国家卫生城区。按照创建进程,2018年通过市级评审是创建工作重要的阶段性目标,朝阳区也将在今年7月迎来北京市对病媒防治、“除四害”工作的验收,8、9月份通过来广营、南磨房、太阳宫等三个国家卫生乡镇的验收。今年10月,北京市还将对朝阳区创卫工作进行前期验收。

北京市朝阳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区创卫办肖志锋介绍,2018年成为朝阳区创卫的关键年份,大量工作都要在这一阶段完成。与此同时,今年朝阳将把创卫指标转化为日常工作标准,将创卫成果巩固下来,让社会力量共建、共享创卫成果。

进展

近六成创卫项目已完成

朝阳的创卫工作启动后,成立了“北京市朝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一把手”担任组长。同时,设立了8个区级创卫工作指挥部,43个街乡共同参与,形成了“1+8+43”的朝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体系。

据介绍,对照标准,朝阳区梳理出184项创卫指标。目前,已经完成109项,完成率为59.24%;已经启动暂未完成的工作为75项,占40.76%。11项“一票否决”项和6问题严重的工作已完成10项,剩余7项仍在推进。比如,旱厕问题,区城管委已经申报摸清底数,并制定了整治方案。

据了解,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8%;近3年朝阳区未发生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食品安全事故、职业病危害和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以及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2017年朝阳区细颗粒物(PM2.5)累计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7.9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27平方米,达到国家标准。

“三区”同创打造健康朝阳

法晚记者了解到,创建国家卫生区只是朝阳的一个“小目标”。目前,朝阳区已实施“三区”(国家卫生区、国家健康促进区、国家健康区)同创规划,打造“健康朝阳”。朝阳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占常住人口的比例为51.3%,体育指导员比例达到2.43‰。

目前,朝阳区已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完成全域285条背街小巷的改造提升,完成27处城乡接合部环境整治。2017年共拆除腾退建筑面积达到1234万平方米,整治“开墙打洞”4475家。全域已基本实现“无煤化”,基本完成33条段黑臭水体治理。

此外,在争创食品安全示范区方面,启动阳光餐饮工作,开展联合执法治理活禽交易。推动一批菜市场升级改造。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建立街乡病媒巡查队伍,持续推进整改,防鼠设施合格率从75%提升到80%。

重点

接受监督开通投诉热线

作为今年“创卫”的一项重点工作,朝阳区在4月正式开通了创卫热线96105,接受群众监督。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创起,从群众呼声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及时建立台账,快速有效解决问题。

与此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创卫督导检查机制。今年,朝阳区将加快完善区城管监督管理指挥中心日常监督、各专业指挥部定期巡查、第三方测评通报、区委区政府重点督查的四级督导体系,按照指标要求将创卫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和处级领导班子考核体系。增设日常巡查组,分片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

同时,对突出问题采取“镜头对准问题”等方式,定期向区委区政府专题汇报工作进展。

建25个大中小微型公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朝阳区将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计划,坚持“留白增绿”扩大绿化面积,建设25个大中小微型公园。整治“开墙打洞”,完成336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和48条精品街巷创建。加强对老旧小区公共区域及遗留城中村、边角地整治力度。落实“街(巷)长制”“河长制”,提升社区、单位、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卫生水平,保持市容整洁干净,建设卫生、文明、健康新朝阳。

同时,肖志锋告诉记者,创卫不能唯目标论,关键在于常态化巩固。今年,朝阳区将把创卫指标转化为日常工作标准,按行业建立各类创卫操作手册、检查标准,将指标转化为具体可操作的措施,实现创卫工作推进的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

建台账推17大整治行动

在聚焦创卫短板方面,今年,朝阳区各相关部门、各街乡将对照标准梳理问题台账,建立建账销账机制。就重点难点问题整合各方力量,开展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市容环境卫生专项行动、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行动、无证无照专项整治行动、群众性城市清洁行动等17项系列行动,推进创卫指标落实。

同时, 朝阳区还将强化对农贸市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窗口单位、公厕、垃圾中转站、铁路沿线等重点点位的督导检查,全年开展整治。

肖志锋介绍,朝阳区的创卫还强调“共治”,发动“朝阳群众”成为创卫主人。今年,将进一步明确属地政府、行业部门、社会单位、居民个人“四方责任”。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深入开展群众性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月”“城市清洁日”“除四害”等爱国卫生活动。此外,今年以来,朝阳正在持续开展着清洁卫生死角、清理暴露垃圾、清除病媒滋生地的环境大扫除。

对话

建立“科技创卫”平台

记者:结合重点和难点,朝阳区在“创卫”过程中有哪些自己的特色?

肖志峰:为提高工作效率,针对目前创卫工作面临的成员单位多、数据量大、协同配合工作多的现状,已建成“朝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综合管理信息平台”。

今年4月份这个平台已投入使用,其包括1个平台、1个网站和4个APP,功能涵盖信息发布、指标采集、督导协作、数据整合等功能,实现“统筹调度”和“一站式办公”。朝阳区创卫工作体系各部门、各级政府可通过平台实现日常信息交互,并且及时采集创卫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及时发现卫生问题,开展监管。此外,“朝阳区创卫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的建立,可以搭建完整的创卫数据体系和管理机制,实现对各项创卫指标的固化。

其中,四个APP各有分工,比如领导利用这个端口可以及时掌握各地区、领域创卫工作进展,各属地街乡、行业部门也能随时了解自己在创卫过程中存在的管理问题。此外,针对公众,APP还提供“随手拍”的监督功能。居民现场发现卫生问题,即可通过手机APP将问题直接记录、拍照,并反馈到属地政府部门,提高卫生环境整改效率。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