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石景山八角街道"两新"党组织全覆盖 让"隐形党员"找到家

2018-07-03 06:0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223名“隐形党员”找到了家

为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建新路子,全面提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工作,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党工委在全市率先实施“党旗在召唤”工程,实现了地区5个商圈、7个商务楼宇工作站和23个社区“两新”党组织全覆盖,让223名“隐形党员”找到了家。

街道联合工商分局摸排“隐形党员”

“我们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感觉到很多在‘体制外’从业的党员不愿意亮明自己的党员身份,存在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楼宇工作者将这一问题向八角街道反映后,街道党组织召开工委会专题讨论,决定在“两新”组织中实施“党旗在召唤”工程。通过与区工商分局对接,对工商系统在册的5000余家企业情况进行分析排查,剥离出2579家活跃商户作为覆盖对象,由工商执法人员与商务楼宇社工组成工作小组对商户进行逐家走访摸排。通过选举成立了八角地区商户自治管理委员会,形成了“5个商圈+7个商务楼宇工作站+23个社区”“两新”党组织覆盖模式。

八角街道辖区内的各大商务楼宇内,“党旗在召唤”的活动海报无处不在,每张海报上都有一个二维码。流动党员只需要通过手机扫描这个二维码,填写个人信息后就可以加入党组织。截至目前,已有223名“隐形党员”“口袋党员”找到了组织,八角街道“两新”组织党支部由原来的19个增加到45个,党员数量由355名增加到578名。

新动能驿站成为党建活动基地

“隐形党员”找到了,党建活动也要做起来。去年10月,八角工商所提供2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街道党工委出资进行整体装修,共同打造了党建新动能驿站,成为“两新”组织党员的红色港湾。“新动能驿站”现配有专职工作人员3名、兼职党建指导员7名,为全区首个街道级“非公党员之家”。

一年来,新动能驿站开展了非公党员集体收看十九大开幕式、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等10余场非公党建活动。

“互联网+”课堂让党课无处不在

针对非公领域党员活动场地缺少、教育培训针对性不强、人员流动性大等难题,八角街道还专门开通了“知行e学堂”,为流动党员开展线上培训,自开播以来点击量已经突破40万人次。

“知行e学堂”自建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专题教育活动,邀请专家和属地科队站所的专业人士(包括工商、地税等政府机构的工作人员)为大家进行政策宣讲。之所以叫“e”学堂,就是在讲座时实行全程现场直播,建立学习交流微信群,实现线上学习,线下观看双渠道,让党课无处不在。截至目前,该课堂已经推出十二期讲座,内容包括时事政治讲座、税收政策宣讲、法律法规学习等。《劳动合同法》、《个人所得税及相关法律法规》等专题讲座吸引了诸多非公企业党员和负责人的关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