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 "零成本"开办企业成为现实

2018-07-04 07:3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零成本”开办企业成为现实

企业开办必备环节由7个压缩至两个,所需时间由约24天缩短至5天以内……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中央及市属媒体,对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阶段性成果进行了集体采访。北京晨报记者从采访活动上了解到,通过“减环节、缩时限、降成本”这一套“组合拳”,北京免除企业开办环节刻公章这唯一的涉企费用,让“零成本”办企业首次成为现实。按照2017年全市开办企业19.4万户,户均300元左右的成本计算,预计可减免企业开办成本近6000万元。

设立专区实行“一窗受理”

在减环节方面,全市推进“一窗受理”模式,建设新设企业开办大厅,实现线上线下“一窗办理”。

当天的采访活动分别走访了石景山工商分局和朝阳工商分局的企业开办大厅。石景山企业开办大厅占地600平方米,由各部门组成工作团队集中入驻,实行“一站式”服务。大厅建立“一厅三区”“一窗受理+后台流转”的工作模式,办事大厅配备等候区、材料填写区和自助办理区,设置“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和后台流转审批平台,为企业开办提供“一站式”办理。在开办大厅,企业可一次性办理并领取营业执照、公章、发票,同时完成社保和公积金登记。大厅还设立了复合帮办团队,实行全程帮办服务。截至目前,大厅已办理新设立企业1074户,平均用时3个工作日。

朝阳工商分局在全区范围内推行“工商e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模式。新设内资有限公司通过全程电子化的方式提交设立登记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1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企业设立申请的核准。针对较为特殊的几类公司设立,如涉及前置许可审批、个人独资企业等类型企业的设立登记,朝阳工商分局在新设企业一窗式服务区设立了“现场受理”窗口,无需预约,申请人可直接递交申请材料,当天就可核发营业执照。

互联网+政务服务压缩时间

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从哪些方面精简环节、压缩流程?北京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处处长邓慧敏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开办企业”共涉及7个环节,包括企业名称审核、申请工商营业执照、获得公章许可、制作公章、获准与购买发票、赴人才中心登记招聘文件、赴社保中心登记员工名录,需要24天。

首先从“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入手,办理营业执照所需时间从8天压缩到1至3天,全程电子化“E注册”登记模式,在线申请公司设立登记,申请、受理、核准、发照、公示、存档等各环节全程网上办理。今年3月以来,全市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均审核时间环比增速超过50%,现场提交登记申请,名称与设立登记合并办理,享受“全城通办”等便利服务,工商部门手续3日内办结。

领用发票时间从10天压缩到1天。将网上的业务进行梳理,整合成为可供企业自行选择的“套餐”,通过整合表格进行一次性填报。新办企业只需1次前往企业开办大厅,1日内即可领取税控设备和增值税发票。

“组合拳”直击企业开办成本

另外,大幅精简办事流程,压缩办理环节。经过流程再造与整合,开办企业从7个环节减到只需2个必备环节,环节减少71%。实现开办企业只需申请营业执照、刻制印章、领用发票3个必备环节。

公章刻制备案纳入“多证合一”机制,企业无需到公安机关办理备案手续,工商部门和公安部门通过网上数据交换实现公章刻制自动备案。而且全市统一对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一套印章,企业开办进入“零成本”时代。

邓慧敏介绍,按照2017年全市开办企业19.4万户,户均300元左右的成本计算,预计可减免企业开办成本近6000万元。

据统计,目前全市共开辟122个窗口,入驻工商、税务、公安以及帮办人员超过200人,一窗受理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材料,实现开办企业涉及事项“一窗受理、后台流转;一次申报,全程办结”。企业开办大厅设立两个多月间,各区一站式窗口累计受理企业设立申请40569件,核准共计30609件,发放营业执照30071户,免费发放公章25449套,发放税务发票1343户,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陈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