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海淀群租地下室变身智能储物间

2018-07-05 07:1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群租地下室变身智能储物间

备受群租乱象困扰的地下室在疏解整治腾空后,怎么利用能有效防止反弹,还能方便居民?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在交大嘉园小区试点建成智能储物间,一期18个三天内被居民抢光,二期又推出45个,出租率达到70%。

走进交大嘉园小区3号楼负一层,走廊尽头一侧有一扇不锈钢门,门边的墙上有一个IPAD大小的可视对讲机。家住6号楼的居民郭惠亭打开一个微信公众号,点击“开门”,不锈钢大门自动打开。走进去是一条狭长的过道,两侧是两长排高高的储物柜。郭惠亭站在A008号柜子前,在密码器上输入密码,打开柜门。里面,一层层隔层上,装得满满当当。

“这些东西都有用,放在家里又占地方,还影响美观。我一直特别想要一个储藏室。那天,他们在小区里做宣传,我第一个就预订了。先订了一个小仓试用一下!”郭惠亭说。储物仓里,放着旅行箱、羽毛球拍、电热水壶、冬天用的厚被子等。“这里恒温恒湿,干净干爽,被子放这里也一点儿都不潮。”郭惠亭非常满意,一下就交了5年租金。5号楼居民王欣是第二批租户,她租了一间4.9立方米的储物仓,租期3年。这两天,她正在往储物仓里搬东西。“特别方便,我特别想要这么一个储物仓。”王欣说。

交大嘉园位于北京交通大学南门外,2002年建成,共有6栋楼,入住居民1326户。疏解整治前,楼内地下室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出租住人问题。3号楼地下室就有60多间出租房,高峰时住了200多人,存在消防通道狭窄、私接电线、管理缺失等问题,安全隐患大。2015年,按照全市统一的地下室整治工作安排,北下关街道对这处出租住人的地下空间进行整治。2016年3月,完成腾退。

腾空后怎么用?物业、居委会和街道一起座谈协商,为了解决居民储物难题,最后决定引进“迷你考拉仓”,改造成智能储物间。储物仓分小仓、中仓、大仓、超大仓等多种规格,仓板使用不易燃的冷轧钢,仓体可拆卸安装,仓内的隔板也可以自由组合。收费标准为每月每立方米150元。

“我们的技术能够实现智能远程控制,保持仓内恒温恒湿;还安装了智能烟感、水浸报警系统,并有严格完善的管理制度,保证地下室的使用安全和居民的储物安全。”迷你考拉仓公司相关负责人吉小娟介绍。在刚刚过去的6月,公司又进行了一次技术升级,做到任何一个储物仓内的温度超过60摄氏度,就会自动报警,彻底消除火灾隐患。

项目一期对一处33平方米的地下空间进行改造,建成18个储物仓,2017年5月一推出,三天就被居民全部抢光。二期又改造了一个100平方米的地下空间,建成45个储物仓,自2017年10月推出至今,出租率达到70%。

“我们小区6栋楼的地下空间都具备建设智能储物间的条件。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居民需要,在二期全部租出去以后,再考虑建新的。”交大嘉园小区物业项目经理代学军表示。

迷你考拉仓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在全市建设了105处地下智能储物间,覆盖东城、西城、海淀、朝阳、昌平、大兴、通州各区。海淀区建设数量最多,达40多处,覆盖中关村、紫竹院、北太平庄等街道,目前有30处已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