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民告官"行政类案件降四成

2018-07-06 08:1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民告官”行政类案件降四成

作为专门审理本市区县人民政府为被告行政案件的法院,7月5日北京市四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2017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报告显示,起诉到该院的一审行政案件相较于2016年同比下降40.5%。房屋土地征收拆迁腾退等涉民生案件占比持续攀升,学区划分、配售经适房等新类型案件不断出现。对案件梳理可以看出,各区政府在运用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方面的意识和能力有所增强。

政府信息公开案降幅大

2017年,起诉到市四中院的一审行政案件共1722件,相较于2016年的2893件减少1171件,同比下降40.5%。其中,经登记立案后进入审理程序的一审行政案件达1544件,比2016年的1530件有小幅上升;因不符合法定立案条件,法院裁定不予立案的有178件,相较于2016年的1363件减少1185件,同比下降86.9%。

就案件类型看,因爆燃事故调查处理、对既有建筑进行抗震加固、配售经济适用住宅、民办幼儿园办园许可、对学区进行划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发证等引发的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因棚户区改造、房屋土地征收拆迁腾退等引发的城建类案件占比进一步提升,其中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案件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占当年新收案件总数的8%、13%,2017年则达到27%,在各类案件中跃居第一。

而同期政府信息公开类案件则呈现大幅下降趋势,占比由2015年的55%、2016年的28%,降至2017年的9%。

城区涉诉案件多于郊区

从案件数量区域分布看,去年本市16区均有涉诉案件,城区涉诉案件多于郊区涉诉案件。东城、西城、海淀、朝阳4区涉诉案件占一审行政案件总量从2016年的82.8%,到2017年的62.6%。密云、石景山、通州、平谷4区涉诉案件数量大幅上升,增幅分别达到200%、137%、107%、100%。房山、顺义、怀柔3区涉诉案件有所减少,其中房山区涉诉案件降幅达63%。

此外,2017年诉至四中院的以行政复议机关作共同被告的案件共计188件,占一审行政案件总量的10.9%,比2016年下降8.3%。法院认为,该类案件大幅减少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主渠道的作用正在显现。

政府败诉案件有所增加

对于行政赔偿、行政补偿以及涉及行政自由裁量权的案件,四中院在坚持自愿、合法原则和不损害国家、社会及他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不断加大调解和解工作力度。去年在该院审结的1535件一审行政案件中,原告主动申请撤诉的案件达到269件,是2016年原告撤诉案件总数的近3倍,服判息诉率和撤诉率双双达到四中院建院以来的最高水平。去年该院审结的一审行政案件中,判决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件有76件,占全部实体判决案件的17.6%,同比上升了3.3%。本年度至今已有13个区政府出现败诉案件。

在行政机关败诉案件中,直管公房管理类案件占比最大,达到28.9%,其余依次为行政复议、履行法定职责等。

行政应诉工作质量不高

通过法院对案件分析,可以看出有些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行为时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不合法或未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在一起涉拆迁案件中,有5户被拆迁人未与拆迁人达成补偿安置协议,拆迁行政主管部门也未作出拆迁纠纷行政裁决,行政机关就直接对该5户被拆迁人的房屋实施了强制拆除,超越了其法定职权。此外预防争议和实质化解争议的意识不强、效果不理想以及对行政应诉规范化建设重视不够、行政应诉工作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亟需行政机关引起重视。

在依法履行行政审判职责、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四中院则采取了诸多行之有效的举措,包括推动领导干部和一线执法人员旁听案件庭审进行法治教育,法官积极参与各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讲法,打造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等。会后,四中院还将向16区政府分别发送司法审查分报告。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黄晓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