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东城区委书记张家明:擦亮古都风貌“金名片”

2018-07-07 06:0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擦亮古都风貌“金名片”

东城区,首都功能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地区。如何建设核心区、怎样建设好核心区,如何在新时期擦亮古都风貌这张“金名片”,这是东城区委书记张家明要面对的重大课题。

启动天坛周边简易楼腾退项目,重现700岁玉河“水穿街巷”历史景观,用新方法治理簋街乱象,抗震加固225栋老旧小区、完成372栋小区节能改造、惠及4万余户居民……这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背后,是张家明带领一班人,加紧城市更新改造,全力打造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所倾注的努力。

敢担当

扛起老城保护复兴重任

前门地区是最能体现老北京风貌和首都历史文化的标志性街区。张家明到东城区先后担任区长和区委书记的5年来,把老城保护复兴的重任扛在了肩上。

为解决前门东区腾退房屋被抢占、失管失序等问题,他提出了“三步走”的工作思路:用近两年的时间清理抢占房8000余间,为前门东区的规划建设奠定基础;征集全球知名专家规划方案,初步形成前门东区规划方案;继续启动第二轮方案征求工作,坚持看得准的规划项目才实施,看不准的决不盲动。经过“工匠精神”的精心打磨,前门三里河长达900米的明代古河道水系得以恢复,重现了“水穿街巷”;西打磨厂街修缮改造和草厂三至十条修缮整治完成,成为历史文化精品街区。

在南锣鼓巷、东四等6片历史文化精华区的规划建设中,张家明探索“申请式腾退”“恢复性修建”等老城保护的不同路径,皇城、东四三至八条入选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

敢碰硬

破解历史遗留难题

作为老城区,东城还有许多历史遗留的危改棚改项目。一边高楼林立、另一边危旧房连片的“二元结构”,是东城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也是居民最揪心的事。

位于北二环边的西河沿项目曾经停滞8年,先后重启4次,但都因为难度太大,拿起来又放下了。张家明上任伊始,就带领区委区政府一班人从这块最硬的“骨头”啃起。他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在居民中开展“我们的拆迁为了谁”大讨论,坚持“阳光拆迁”、“一把尺子量到底”……2017年底,实现滞留户全部清零,停滞8年的项目得以推进。

几年间,北京市最大规模简易楼群——天坛周边57栋简易楼、核心区体量最大的棚改工程——望坛项目等陆续取得重大突破,群众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作为“城市病”最集中的核心区,张家明在“疏整促”专项行动中,敢于向违法建设、开墙打洞等城市乱象宣战。仅2017年一年,就拆除违法建设41.9万平米,拆违总量是过去五年的1.8倍;封堵违规“开墙打洞”5402处,消除一大批安全隐患。

故宫周边、长安街沿线等区域环境品质明显改善,南锣鼓巷主街、三眼井、方家胡同、西总布等更多胡同静了下来、美了起来。

敢创新

新经验解决城市治理新问题

张家明经常讲,基层要开展好工作,不能简单把上级精神照抄照搬,必须谋定后动,结合核心区实际创新方式方法,精准抓好落实。

簋街是北京知名的饮食一条街,1.5公里内140余家餐饮店铺星罗棋布,食客“爱其滋味鲜美”,群众“恨其乱象丛生”。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张家明和同志们讨论:“簋街整治,群众的期盼是什么?在它产业链上的22万人会不会支持?怎么让我们的工作变得让不同需求的群众都支持?”

治理方案先后拿出了7套,经过8个月的奋战,新簋街重张开业。老商家依然备受追捧,交通顺畅、街巷优美的新环境更是得到交口称赞。最有价值的是,在此过程中形成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商会自治、企业参与”的特色街区治理新模式,运用到了南锣主街和王府井大街等街区整治之中,在全区得到推广。

面对不断涌现的城市治理新问题,张家明提出,一定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市场、社会等多元力量参与进来: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望坛棚改项目建立联合党委的做法被中组部确定为“两学一做”榜样;坚持“党组织建在商会里”,成立街道商会联合党委,让商会等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形成共治共建合力;坚持“党建引领作用体现在街巷中”,引入市场力量,推广平房区物业管理,有效解决平房区长期失管的状况。去年,东城区又专门印发《关于在城市治理中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共建共享的意见》,坚持党组织建在一线、建在项目上,推动党建与城市治理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提高党员干部社会动员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

近年来,东城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历史文化街区风貌管控导则,先后创造了“小巷管家”、“周末卫生大扫除”、“五民工作法”等一系列在全市得到推广的新经验。在以张家明为班长的区委带领下,东城区各级干部的创造力和积极性被激发出来,纷纷拿出想干事、敢创新的劲头,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条新路。

作为首都核心区,东城区这几年城市面貌和品质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既保留了城市记忆,让广大市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又对不符合城市发展定位的“病灶”进行了治理,擦亮了古都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名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