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东花市街道创新周末大扫除 党员志愿者有了"责任田"

2018-07-08 05:5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党员志愿者有了“责任田”

7月7日上午,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南里社区举办“我的家园·我的田暨周末卫生大扫除”志愿岗位活动启动会。南里社区党委自推出“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以来,充分发动社区老党员、在职党员、驻街单位、社区居民等利用周末时间走进社区进行共享单车清理、堆物堆料清理、橱窗擦拭等活动。而此次的“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不同于以往,每位党员根据自身情况有了相应的志愿岗位,实现责任到人,将环境维护工作日常化,也就是说,每位党员志愿者都有了自己的“责任田”。

东花市街道南里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形式方面,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南里社区党委的统筹协调作用,调动物业公司和驻街单位的积极性,按照“分片包干”的原则设立“我的家园·我的田暨周末卫生大扫除”志愿岗位,建立“日常+周末”维护管理的常态机制,增强了周末大扫除活动的实效性,也改变了周末大扫除只在周末的局限性,让党员可以根据自身时间更加自由地发挥作用,只要在平时有时间,无论是上下班还是遛弯,党员们都可以参与到自己“责任田”的维护中来,随手捡拾垃圾、维护环境秩序。

据了解,社区党委将扫除工作内容分为“绿地园丁、车棚管家、栏杆情侣、健身助手、共治能手、通道护卫、单车卫士”七类,设立志愿岗位标识牌,以网格为单位,整合辖区内老党员、在职党员、居民组长、驻街单位、物业等资源,根据党员自身情况设立志愿岗位,责任到人,将环境维护管理“扫在日常、管在经常、查在周末”,建立区域内环境卫生齐抓共管、互促共赢的长效工作机制。

7日的活动中除了大扫除,东花市街道南里社区还举办了高空违建拆除党员动员会。社区老党员邵宝祥发挥党员表率作用,带头拆除高空违章建筑。邵宝祥向社区党员发出号召,号召广大党员同志们以身作则,可以自行拆除高空违章建筑,不能自行拆除的可到社区登记,东花市街道和社区将积极协调专业人员协助拆除。

相关新闻

门头沟区万名党员参加周末大扫除活动

擦拭道路两侧护栏、捡拾绿化带垃圾……7月7日,门头沟区万余名党员参加“创建文明城 党员当先锋”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党员带领志愿者们担负起了新桥大街及周边社区的清洁任务,将各个卫生死角进行清理。

位于新桥大街南端的向阳楼由于没有专门的物业,回社区报到的党员们带领志愿者们担负起了社区的清洁任务,对主次道路、自行车棚、健身器材、宣传栏等各个卫生死角定期进行清理。“向阳楼是个老社区,房子旧,老人多,社区内卫生死角比较多,过往的行人也多,花坛、树坑、下水道井盖等,都很容易积累脏物。”一名老党员一边介绍一边俯下身熟练地夹出草坪中的纸屑和烟头,不一会的工夫,黑色大垃圾袋已经整齐码放了六七个了。

此外,40多位北京市公共文明引导员也参与到其中,利用休息时间为门头沟各单位党员发放夹子、塑料袋等,并向市民宣传公共文明知识。

门头沟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为全面推进门头沟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工作,门头沟按照“每月一主题,每周一活动”的要求,组织区直机关系统全体党员和全区村居党员以及在职社区报到党员共计万余人投身到此次活动中,为文明城区创建和美丽家园建设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蒋若静 李梦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