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优化营商环境成效初显 开新公司5天手续全办完

2018-07-10 05: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优化营商环境成效初显

精简环节、精简时间、精简费用、增加透明度……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今年3月18日,北京市27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制定并集中出台“9+N”系列政策,聚焦办理施工许可、企业开办、纳税、获得电力、跨境贸易、获得信贷、登记财产等重点环节。数月过去,相关部门正逐步从“我想怎么干”向“企业要我怎么干”转变,优化营商环境效果初步显现。

下一步,北京市发改委会同全市56个部门和单位,即将出台《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下一步,全市各区各部门将按照行动计划确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北京营商环境的显著变化。

开办新公司5天手续全办完

石景山工商分局一层企业开办大厅内,9个企业开办窗口一字排开,旁边还设有咨询帮办、档案查询、商标注册等配套服务窗口。工商、公安、法人一证通等相关部门集中入驻、独立运行,新开办企业“只进一门,只对一窗”就能办完全部流程业务。

闵女士是一家创业指导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5天前在网上提交开办企业申请材料,5天后她来到大厅,就拿到了纸质营业执照、印章、发票等营业所需的手续。“以前开办企业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至少要跑五六趟,而且都不在一个地儿,时间全花在路上了。现在5天就能办好,特快。”

市工商局注册处副处长许泽楠介绍,通过设立区级企业开办大厅、大力推广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同步推出手机APP移动客户端,实现“无纸化”“智能化”“个性化”“实名制”在线办事、扩大名称自主预查范围、推进企业登记“全市通办”等实实在在的做法,企业开办已由原来7个环节压缩到两个,新企业办理时间也从以前的24天缩短到5天。

按照国务院“五年内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的要求,这项改革本市已提前完成,并走在全国前列。今年4月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北京召开全国压缩企业开办时长先进经验现场会,将北京的举措向全国进行了推广。

不光开办企业大大便利,为了降低企业成本,本市现在还推出免费为企业刻制公章服务,按每家企业300多元的刻章费计算,预计每年将减轻企业负担6000万元。

涉税业务9成以上网上办

“目前本市日常涉税业务90%以上,都可以通过网上税务局办理。”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张菁介绍,涉税业务的网上业务量占全部业务量比例达到80%以上,网上申报比例达到99%以上。

截至6月底,全市网上办税+自助办税业务量占比已达到97%,实体办税服务厅窗口业务量仅占3%,真正实现了让企业“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北京市税务局发票领用、发票代开业务量占整体业务量较大,占全国发票领用、发票代开业务量的6%。为解决纳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北京税务在全国首家推出发票“网上申领配送”业务,即“票e送”,提供365天、全天24小时的纳税人网上申领、云平台自动处理、物流限时配送上门的一条龙发票领用和代开服务,仅去年,“票e送”受理共达56万户次,企业办税有了新体验。

在申报环节,填表负担也明显减轻。通过上线“一表集成”申报,目前已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表“一主表、九附表”汇总简化为一张“基础数据表”,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大部分申报数据可自动填写,“一表集成”系统填写项目由原来的最多530项,减少到91项,这不仅提高申报质量,也大大缩减了纳税人的申报准备和办理时间。

串联变并联 施工许可审批大大提速

4月4日,把国贸公寓改造工程申请正式提交给市规划国土委,到4月13日上午就获得批复,短短7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审批。捧着新鲜出炉的工程规划许可证,国贸中心工程部副总监王善儒感慨万千,“真没想到这么快,我们的设计单位都有点手忙脚乱了。”

从3月15日起,市规划国土委会同9个委办局联合送出政策“礼包”,本市所有新建扩建、现状改建、内部改造项目,都能省下数月的办理时间。国贸公寓改造工程就是该项政策的首个获益项目。

市规划国土委法制处处长陈少琼介绍,通过串联变并联、“多处联审”的多规合一协同平台,企业提交申请后,涉及规划、国土、园林的多个部门和多个处室同步开始工作,并推行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接入“一站式”服务,让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办理时限,从原来的109个工作日,大大压缩至45个工作日以内。

据介绍,按照这种新流程,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72个建设项目直接申请并获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平均用时3.8个工作日,4.5个自然天。402个项目获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83个项目获得施工图联合审查合格证书,11个项目完成竣工联合验收。

而在财产登记方面,通过开展规土委、税务局、住建委三家联合开设“一窗受理”改革,实现购房资格审核时限缩短为1天,不动产登记事项办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办结。

市规划国土委不动产登记处副处长王宏娟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办结的不动产业务中近八成实现了“一次上门,当场领证”。此外,全市各区均开通了不动产权属证书邮寄服务,邮政局已在各区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置了EMS驻点服务。

“三零”服务 企业用电快捷又省钱

今年3月16日,朝阳区团结湖附近的一家酒店,申请报装电力接入,申请容量为160千瓦,电力公司当天就到现场进行勘查;3月19日,外部工程施工开始;3月23日,完成装表送电。获取电力的整个过程,用时不过8天时间。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客户表和表箱以及上配电网新(改)建工程,均由电力公司投资。要是以前,酒店以高压方式接入,一般是按照“谁用电、谁投资”。仅此一项,就为客户减少一次性投入18万元,节省后期运维投资每年10万元。

针对小微企业所面临的电力专业人员缺乏、成本承受力差、自身用电管理能力不足等现实问题,自2月8日起,开展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专项服务行动,将低压供电容量由100千瓦提升到160千瓦,供电企业全额承担表箱及以上设备设施投资。

所谓“三零”服务,国网北京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邱明泉介绍,就是客户电力接入一次都不跑的“零上门”,电力公司代替客户获取政府审批的“零审批”,客户160kW(kVA)及以下电力接入外线投资全免费的“零投资”。这项服务推出后,企业低压电力接入办理,可由原来的141天压缩至25天以内,而从投资方面看,按照2017年相关数据测算,可为客户节省外电源投资约12亿元。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