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中关村多举措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2018-07-11 13:45 千龙网

原标题:探索出科技与经济结合新模式 吸引高科企业高端人才——

中关村多举措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丽)从“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到中关村科技园区,再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近年来,中关村探索出了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新路子,开启了创办高新区、设立科技园区和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新篇章。

据介绍,在中关村,诞生过我国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第一家不核定经营范围的企业、第一家无形资产占注册资本100%的企业、第一家有限合伙投资机构、第一部科技园区地方立法。特别是近年来,先后实施了“1+6”“新四条”境外并购外汇管理、投贷联动、“国际人才20条”等改革试点并逐步推向全国,带动形成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激励科技人才的政策体系。

日前,记者从北京理工雷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北理工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积极探索符合我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规律的成果转化模式,取得了突出成效。

“十二五”期间,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6”等试点政策支持下,针对阻碍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瓶颈问题,北理工积极进行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创新,鼓励和支持教师创新创业,提出了“产学研师”合作新理念,在组织形式、体制机制、利益与风险等方面将教师纳入成果转化链条中,建立了“学校科技成果入股+股权奖励+教师现金入股”的教师创新创业的学科性公司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全国高校得到广泛关注和赞誉。例如,以毛二可院士学术团队为主创办的北京理工雷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一大批军工技术成果转化为拳头产品,并广泛应用于国防、反恐、安全、维稳、国计民生等重大领域。

长期以来,教师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是不是主业,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是否会影响学校学科建设、影响学校事业发展的疑虑普遍存在,而北京理工大学探索的学科性公司模式,解答了这个疑问。例如,雷达技术研究所团队的曾涛教授,长期专注于基础研究,因参与理工雷科团队创业,通过科技成果转化持有雷科上亿的股值,更加安心从事其擅长的基础科研,并荣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促进了学科的发展。

与此同时,通过学科性公司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极大地提升了学校承担重大项目的能力。今年学校牵头,与理工雷科和农科院合作,获批一项总经费9000万元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仪器项目,研制应用于农业领域的昆虫探测雷达,就得益于学校与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尤其是在项目论证阶段企业所投入研发资金的保障。

通过学科性公司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还实现了科技创新成果的再创新。例如,理工雷科最先转化的科技成果主要应用于军用雷达和导航领域,近年来通过学校和理工雷科的协同创新,瞄准民用领域。北斗手持导航终端和“北斗灾情报送系统”分别在四川芦山抗震救灾和2016井陉抗洪救灾中大显身手;边坡预警雷达在毕节山体滑坡灾后监测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